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2004十大環境新聞總回顧  檢討國土保育政策居首 天災相關新聞佔20%

本報訊

  2004年最受人注目的十大國內外環境新聞為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辦「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今日公佈票選結果,國內以「天災重創,國土山林政策總體檢」國外以「禽流感橫掃亞洲,各國努力防堵」分居榜首,其中票選出的國內外新聞有1/5與天災有關,顯示全球氣候變遷與人為開發的議題,對人們生活的衝擊很大。

  今年入選的國內外重大環境議題,以負面消息居多,無論是外來種入侵、公害污染、過度開發、生物防疫防治等新聞,都相當受到關注,而包含興建蘇花高速公路在內的「新十大建設」等爭議,則橫跨數個年度,持續名列前茅。較令人振奮的,是「諾貝爾和平獎桂冠,首度由環保人士獲得」在十大國外重要新聞中排名第二,表示環境運動對人類和平的貢獻,已獲得廣泛的肯定。

  與往年所發布的年度新聞相比較,蘇花高興建案(含在新十大建設案、居2003年榜首)與焚化爐相關事件連續三年入榜,湖山水庫與保色鳥保育爭議,則連續兩年入榜。國際情勢部份,京都議定書以及歐盟的基因改造作物政策,均連續三年入榜。

  國內去年接連發生的敏督利、納莉風災重創國土,山河變色,引發國人一片檢討國土保育政策聲浪,輿論對此議題的重視,正好可與本次網路票選活動中,「天災重創 國土山林政策總體檢」高居榜首、以及國內外十大新聞中有1/5事件與天災有關的結果相互印證。

  另一方面,歷經9年催生的《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生效門檻,即將於2005年2月啟動,這個以遏制溫室氣體效應為目標的國際公約,雖然期間遭美國中途棄守、俄羅斯態度搖擺不定的變數,最終這個人類史上首次聯合起來,以實際行動共同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還是走了過來;台灣雖非締約國家,仍基於地球村一份子的角色同步跟進,雖有人批評政府預先準備的腳步太慢,但畢竟已有所行動,仍獲得相當的關注。

  然此同時,人類追求開發的趨力似仍無畏懼地勇往直前,包含蘇花高在內的「新十大建設」等爭議,橫跨數個年度持續名列十大新聞榜內;而可能危及保育鳥類八色鳥棲息地的湖山水庫興建案、以及國際上漢堡肉需求與熱帶雨林開發有關、中國準備在湄公河興建水壩的議題,都屬此例。

  在公害污染議題方面,管制12種有毒化學品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正式生效,正式啟動了國際合作對抗化學污染的腳步,在此背景下,台灣「部分焚化爐戴奧辛超標4,000倍」、「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以及北極熊體內出現環境荷爾蒙等議題名列榜內,正凸顯了化學品污染的嚴重性,以及國際合作謀求解決的必要性。此外,入侵紅火蟻、放生現象脫序、禽流感橫掃亞洲的入榜,則顯示國人對於生物防治與防疫的課題的關切。而日本的核電廠蒸氣外洩事件,則顯示核能安全問題仍是國人關心的項目。

  綜觀2004年入選的國內外重大環境議題,仍以負面消息居多;然而,諾貝爾和平獎首度由肯亞女性環保人士獲得的消息,對於許許多多努力為環保議題奮鬥的環保人士而言,可說是一劑強心針!顯示環境運動對人類和平的貢獻,已獲得廣泛的肯定──儘管前方佈滿荊棘,環境運動仍應邁步向前!

  本次的網路新聞票選活動,共吸引了近300人參與,來自教育、研究與學生參與者最多,約佔56%左右;年齡層分佈方面,以20-40歲居多,佔8成以上;因此,這次的票選結果也反應出青壯年階層,從事教育、研究領域者所關注的焦點。

  另外,於新聞票選期間,「丹大傳統領域試辦狩獵,引發部分保育團體抨擊」的爭議事件,其後續發展對於保護區的「在地參與、社區共管」政策取向而言,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以及「南亞大海嘯災難事件」,為40年來最大天災;均特別增收於2004年重大環境新聞當中。

  邁入2004年尾聲的聖誕假期,南亞大海嘯奪走數萬條人命,彷彿再次向人類展現大自然反撲的可畏力量,面對如此劇變的當下,我們也希望在審視歷史環境事件的同時,能為我們帶來些許啟示。

200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一覽表

【台灣篇】

【國際篇】

天災重創國土 山林政策總體檢
紅火蟻不要來 全國總動員!
颱風災情多 生態工法成箭靶
新十大舊思維? 正反拉鋸持續
京都議定書2005年初生效 台灣也將跟進
官方報告:部分焚化爐戴奧辛超標4,000倍
雨水過家門而不入 桃園人缺水苦啊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 世界第一
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
放生現象亂糟糟 政府該管管
特別追加:丹大試辦狩獵活動引發爭議
禽流感橫掃亞洲 各國努力防堵
諾貝爾和平獎桂冠 首度由環保人士獲得
跌跌撞撞 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俄國這一關
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 12種劇毒同步禁用
「明天過後」現實版?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核電廠蒸氣外洩 日本史上嚴重核災
向美國屈服? 歐盟核准基因改造玉米上市
北極熊體內也出現環境荷爾蒙
漢堡造成熱帶雨林消失?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 危及下游近億人生計
特別追加:南亞地震引發大海嘯  40年來最嚴重災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