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3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世界保護區大會 揭示跨界保育願景

得票率:

南非總統姆貝基於世界保護區大會開幕式中致詞。(盧道杰攝影)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每10年召開一次「世界保護區大會」去年9月間在南非召開,目的為全球國家公園與保護區的進展與挫敗進行檢討與展望。此盛會是保育界非 常重要的全球性論壇,其重要性不亞於前年舉行的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這次大會共有來自150個國家、約3000名的代表,聚首在南非德班,共同商討21世紀的人類社會中,保護區與跨國界經濟、社會及環境等議題之間的關連性,以及可能面臨的挑戰。這屆大會以「跨界利益」(Benefits Beyond Boundaries)為主題,試圖從此觀點出發,抓住保護區在千禧年的契機,以「疆界」與「利益」所蘊含的意義,作為本次大會各項相關次主題的延伸討論內容。

  在這次大會中,馬達加斯加、塞內加爾、巴西等國政府宣佈設立許多新保護區,總範圍超過20萬方公里。大會並承諾運用超過3500萬美元在協助海洋及陸地的保育工作上。另外德班協議書亦是本次大會最首要的附加成果。協議書中允諾比照目前現有的多邊協議架構如生物多樣性公約,以保證規劃的保護區獲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資源作後盾,確保保護區能夠真正的受到保護。

  解讀這次大會「跨界」的意涵,其實具有多重意義。除意指保護區的經營管理須跨國界/海陸域/自然與人文/官方與在地社群的藩籬之外,更強調的是,面臨21世紀的變局,保護區議題不再是生態學者的專利,而需要跨領域的研究與資源整合。此一國際保育新趨勢,值得國人參考與借鏡。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