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10日實施護蟹交管 停車120秒蟹謝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10日實施護蟹交管 停車120秒蟹謝你

2014年08月08日
本報2014年8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遭路殺的抱卵毛足圓軸蟹。(圖:營建署墾管處)又到了農曆7、8、9月月圓時分,蟄伏在海岸林的陸蟹媽媽,陸續出發到海邊釋出小螃蟹的季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宣布,今年第一次護蟹行動從8月10日晚上6點半開始,連續兩小時,每10分鐘封閉雙向內線車道120秒鐘,讓陸蟹安心地通過馬路降海釋幼;邀請用路人一起以行動守護陸蟹。

切割效應  陸蟹媽媽降海很危險

夏季正是墾丁旅遊旺季,旅客盡情享受從台26線筆直寬敞的道路呼嘯而過的便利,只是這條路卻切割陸蟹棲地,原本完整原始的海岸林,早年因缺乏生態評估的概念,硬生生切出一條快速道路來。

多年來雖已達到一定的生態狀態,然而存在於陸蟹基因裡永恆的記憶,讓陸蟹媽媽每年農曆7、8、9月的15、16、17日,從藏身的海岸林出發,趕在小螃蟹破卵前,抵達海邊,讓小螃蟹順利在海裡生活、成長,這個過程稱為「降海釋幼」。

只是成千上萬的陸蟹媽媽,卻得冒著穿越台26線的風險,過程十分驚險,快速來往的車輛,每年都造成不計其數的陸蟹橫死路上。

一隻陸蟹媽媽可能懷抱數百隻小陸蟹,每隻陸蟹媽媽的死亡,也會影響未來陸蟹的族群數量並減少海洋生物的營養源。

停車120秒蟹謝你

志工向用路人進行陸蟹保育宣導。(圖:營建署墾管處)為了保護繁殖期的陸蟹媽媽,墾管處連續幾年的時間,都在此期間,調整台26線部分車段,進行車道縮減及交通管制。

今年執行日期為國曆8月10日~12日;9月8日~10日以及10月8~10日,管制台26線省道39.5k至41.5k共2公里的路段,原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雙向各縮減外側車道);8、9月安排於晚間6時30分~8時30分,10月則為晚間6時~8時。

今年同路段將進行「護蟹停看聽120秒」措施,管制時段內的每整00、10、20、30、40、50分,封閉雙向內線車道120秒鐘,讓陸蟹安心地通過馬路降海釋幼,並由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及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的志工,向用路人宣導陸蟹保育觀念,達到減少陸蟹路殺數量、保護陸蟹的效果。

墾管處保育課承辦人員郭筱清表示,幾年來護蟹活動,最大的效果還是教育宣導,是不是減少路殺,則尚未有結論。

目前已知香蕉灣路段成效最顯著,分析可能因蟹種體型較大,穿越速度比較快,以及道路狀況、人力支援充分有關。但砂島段則尚未看出成果,可能跟蟹種小,造成用路人來不及閃躲有關。

路殺不斷  補救措施找不到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林清洲十分肯定為了降低路殺所進行的護蟹活動,第三養工處也全力配合,包括支援交通錐等器具,以及派員參加。

儘管公路總局積極尋找補救措施,但幾次會議下來,尚未有一勞永逸的方案。目前只能靠陸蟹降海釋幼期的交管措施,平日則完全無法可補。

至於架高道路的作法,目前未有較成熟的方案。林清洲表示,若路面過高,恐引起居民及店家反彈;但若只架高30公分,之後維護恐怕會成為大問題。他說,原路面恐因遊客隨意亂丟的垃圾、區域排水不良,造成淤積、清理不易,對陸蟹也不是好事。

8月10日當天約有30位志工及墾管處人員在現場護蟹、宣導,敬請用路人遵守交通管制,一起守護陸蟹。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