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琵數達3272 台灣穩坐重要度冬棲地寶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黑琵數達3272 台灣穩坐重要度冬棲地寶座

2015年03月23日
本報2015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黑琵;攝影:王徵吉,圖片提供:公共電視。※新增20150327香港觀鳥會來函更新統計數據:韓國統計數量更新為31隻(增加),全球黑琵數量應為3,272 隻;另,中國大陸的數目應是330隻,更正於本文。

2015年度冬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出爐了!全球黑面琵鷺隻數共3272隻,較去(2014)年增加546隻,是1989年有紀錄以來首度突破3千大關。其中台灣普查數量為2034隻,佔全球總數62.4%;第二大度冬棲地在香港及深圳后海灣,共411隻;日本371隻,排名第三。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導,全球黑琵再增加19.6%,其中位於香港及深圳之間的后海灣增加63.1%,是連續4年首度止跌回升,日本也比去年微升6%。

不過,中國紀錄到330隻,微跌2.7%,處於連續兩年下跌的局勢;澳門、南韓數量也微幅下降。香港觀鳥會即指出,中國沿岸城市發展迅速,使得泥灘濕地數量下降,水鳥棲息環境也隨之減少,甚至影響南遷路線,情況令人擔心。

決定黑琵數量增加,度冬棲地和繁殖棲地一樣重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委員李雄略表示,無論繁殖棲地或度冬棲地都一樣重要,兩者稍有不慎,都可能影響族群數量。

保育致勝點:民眾參與

台灣各地總共紀錄到2034隻黑面琵鷺,比去年1659隻多375隻,增加了22.6%,穩坐第一大棲地寶座,這也使得全球黑面琵鷺保育,必定提及台灣的棲地現況以及保育經驗,台灣黑面琵鷺保育經驗在國際間大放異彩,林務局長李桃生說,參加一些國際會議,曾遇到澳門鳥會請教黑琵保育經驗。

台灣是黑面琵鷺最愛的度冬棲地;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李桃生指出,黑面琵鷺保育的致勝關鍵在於全民參與,除了1992年農委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瀕絕保育類物種,並在基礎研究、溼地營造、環境教育以及社區參與等4個面向著力,而「所有的保育工作都需要民眾參與。」

不過,今冬疑因大旱缺水,造成高屏溪一帶肉毒桿菌大爆發,已經陸續造成近千隻水禽死亡,其中不乏珍稀水禽,如雁鴨、黑面琵鷺。另外,層出不窮的毒鳥事件,更是屍橫遍野;又由於缺乏人、獸、公共醫學以及防檢疫整合,入冬以來禽流感疫情,更讓部分民眾、業者誤以為過境野鳥是感染源,甚至不去瞭解禽流感疫情對野鳥、過境水禽的影響。

李桃生表示,保育醫學也屬於基礎研究的一環,幾個月來發生的疫情,已啟動「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重大病害緊急應變小組」,將持續監測黑面琵鷺等保育類物種野鳥的近況,期待能達預防、保育的效果。

六輕七股20年  工業非唯一選項

人都顧不了了,還顧幾隻鳥?這種說法,恐怕是不了解鳥類生態提供的服務價值。「把去年七股的觀光收益除以2000隻,就知道黑面琵鷺多值錢!」李雄略說,來看黑面琵鷺的遊客,大概很難不再吃個蚵仔煎,被當地獨特的人文、自然景觀吸引。

他以當初擋住七輕的七股,歷經20年的經驗為例,因黑面琵鷺吸引了觀光客絡繹不絕,帶動觀光巴士、民宿以及餐廳生意;而環境條件都一樣的麥寮,選擇了六輕的工業發展,20年來,兩地發展明顯不同。

李雄略認為,台灣還有很多機會往生態發展,南部還有機會導入遊客,地方產業發展富含潛力。旅客到這裡還能看到屬於人文層面的常民智慧。例如,台灣漁村有很多有趣的房子,在沿海風大環境條件惡劣的情況下,卻能防風害。他說,七股地大,民眾可以選擇一個好住的方向蓋房子,從這些房子找到避災的共同點,也是祖先的智慧。

也就是說,黑面琵鷺有如嚮導,吸引人們來到牠最喜愛的地方,透過黑琵的眼光,享受牠喜愛的食物做成的小吃、居住環境,然後再以人的眼光,發現更多在地智慧以及人文脈絡,而這樣的互動,帶給地方榮景,不必然一定要靠工業發展。

依據中華鳥會統計,全國黑面琵鷺仍以台南市1490隻數量最多,而數量超過200隻的,包括嘉義縣296隻與高雄市208隻;數量超過10隻的有宜蘭縣15隻與雲林縣11隻。

茄萣1-4道路還是要開  高雄黑琵棲地受衝擊

受開發危及黑琵棲地,不只有中國沿海,事實上高雄市雖然紀錄208隻黑面琵鷺,數量不容小覷,不過兩座黑琵重要度冬棲地茄萣濕地以及永安溼地,各面臨開路以及台電發電用地等不同的威脅。

今年度冬普查數據,茄萣濕地162隻,永安29隻,不過根據高雄市野鳥學會鳥友回報,這兩座濕地的黑琵是互相交流的,一個地方狀況不好,就會飛到另一處去;平常永安溼地也常有上百隻黑琵聚集。

根據國際「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之標準,若一地具有全球1%以上的瀕危鳥種族群數量,也就是說一座濕地只要超過16隻黑面琵鷺棲息,就算是國際重要濕地。茄萣及永安溼地雖具備此條件,卻只屬於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即使國內已通過《濕地保育法》,至今仍屬暫定濕地、未受法令保護。

目前高雄茄萣1-4號道路已有條件通過高雄市環評。不具名意見指出,高雄市長為第一名市長,更該具備遠見,而非討好民眾;開路效益不大,而且環保團體也提出替代方案,都應審慎以對。

永安溼地則因台電發展光電,而影響濕地功能。雖高雄市政府兩度提濕地公園計畫、保育團體也建議台電使用周邊已開發、有人造物的土地,但台電不為所動,濕地深鎖,並將開發面積限縮為7公頃,因此不須進入環評程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