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政院組織法 學者呼籲:要設海洋保育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朝野協商政院組織法 學者呼籲:要設海洋保育署

2015年05月15日
本報2015年5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立法院原定下周一召開的組織法協商,提前於今(15日)上午10點進行。由於至今國內仍無海洋保育、研究專責機關,包括邵廣昭、陳章波以及林銘崇幾位重量級海洋學者出面呼籲,增設「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為專責機關,以推動海洋事務。

台灣海洋環境正在崩解,現有機制不足,亟需設立海洋保育事務統合機構。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學者認為,台灣的海洋環境正在崩解,而現有機制不足,亟需設立有效的海洋保育事務統合機構。舉例來說,數量僅剩70多隻的中華白海豚,正處於族群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經過多年重要棲息環境調查,已確認界線,也於去年4月23日預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光靠林務局溝通,至今無法獲得漁會、港務公司、台電、經濟部能源局及工業局認可;而漁業署只管經濟魚種,也使得「福爾摩沙偽絲珊瑚」與「柴山多杯孔珊瑚」珍稀珊瑚,遲遲未能列入保育類名單。

海洋學者邵廣昭指出,缺乏有效的海洋事務統合,不但迫使白海豚棲地更加破碎,台灣恐怕比聯合國預估的2048年,提早沒有魚吃。

雖然環境資源部是未來環保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規劃設有森林及保育署,卻未積極表態納入海洋保育,民間只好訴諸自力救濟保護海洋。而《行政院組織法》中,雖設有海洋保育委員會,但只有以執法為主的海巡署;舉凡海洋環境保護、資源管理、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污染防治等規劃闕如,因此民間呼籲成立海洋保育署規畫相關事務,並搭配國家級的海洋發展研究院,以有效推動繁雜的海洋保育政策。

學者、民間齊聲呼籲設立海洋保育專責機構;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學者、民間齊聲呼籲設立海洋保育專責機構;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今年初,在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商下,黨團各黨代表委員同意簽署在海洋委員會下設海洋保育署和三級研究機構;5月6日下午,立院進行黨團協商,初步將設立海洋保育署納入結論。

邵廣昭指出,目前海洋事務分散在環保署、農委會等各部門,重陸輕海、重經濟輕保育,卻缺乏統合,導致無法有效執行攸關海洋永續利用與保育的政策,各黨應尊重5月6日的政黨協商結論,並在立院同時通過海洋組織四法。

前中研究院研究員陳章波表示,台灣四面環海,以海為生存中心,海洋事務應有統合的專責機關,也讓台灣能與國際海洋事務接軌、得以走出島嶼進入海洋國家的視野。

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指出,台灣海洋、海岸與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相關保育工作過去分別落在漁業署、環保署、林務局等單位之中,且非該機關之主要任務,從海洋資源珍貴有限且破壞後不易回復的角度來看,台灣需要專責處理海洋保育的機關、盡速解決目前台灣海洋面臨的漁業過度捕撈、海岸過度開發、海洋廢棄物汙染等傷害我們人民福祉的難題。

包括媽祖魚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關懷生命協會等民間團體也共同呼籲,立法院本會期能儘速同時通過海洋組織四法,並建議先行成立海委會,才不致影響現有職能;海洋保育署及研究院則需提出成立籌備處之明確時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