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柴山尋魔芋溯湧泉 山上山下都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到柴山尋魔芋溯湧泉 山上山下都保育

【原來高雄這麼水】系列報導Ⅷ

2015年06月02日
本報2015年6月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梅雨過後,為高雄的久旱畫上休止符,不但解了人類的渴,蟄伏在土地裡的的魔芋,也露出土中展現姿態,張羅著讓麗蠅來傳粉。

密毛魔芋。(圖片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提供)
密毛魔芋。圖片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正逢魔芋開花結果期,由民間高雄市柴山會第15年發起的柴山祭,今年與壽管處攜手舉辦,週日(5/31)即以「魔芋賞花行」揭開序幕,大人帶著小孩跟著解說老師,一起上山尋訪魔芋,並且認識高雄母山,由他所孕育的水資源又是如何照顧生物多樣性。

魔芋所透漏的生態訊息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由於魔芋所散發的氣味,為人類所嫌惡,又好長於路道旁,過去一些登山客看到隨手以手杖砍除,似乎已影響其生態,因此無論是柴山會或壽管處,都特別強調其生態價值,壽管處也於登山口附近,豎立解說牌,提醒民眾,無論是魔芋或麗蠅都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提供人類重要的生態系服務,提醒民眾以欣賞、守護的態度,看待魔芋。

台灣魔芋結果了。
台灣魔芋結果了。攝影:廖靜蕙。

跟著解說導覽老師朱訓智一起爬柴山尋覓魔芋的蹤跡,認識沿途生態及習性,從早期紀錄顯示,原本步道走一小段就可尋訪魔芋蹤影,現在卻要往上走一段路才能尋得其蹤跡。

台灣有4種魔芋,柴山則有台灣以及密毛兩種,都是台灣的特有種,從4月起,隨著雨水嶄露頭角。此時,正是密毛魔芋開花結果期,由於花序有如巨人般高聳,尤其顯目,柴山曾紀錄到220公分高。

相較之下,台灣魔芋的花序則較矮小,約僅20公分高,需要細心觀察。台灣魔芋約在4、5月開花結果,密毛魔芋則約5月開始跟著開花結果;花謝之後再長葉子,到了10、11月時就枯掉,潛伏土中,冬天上山,完全察覺不到其蹤跡。

為了授粉,魔芋發出如「麗蠅」這類昆蟲喜愛的獨特氣味,吸引牠們協助魔芋傳宗接代。麗蠅也是芒果授粉重要的幫手,能提供農業經濟活動。

許書國說,魔芋給人印象是打雷之後出現,開花有臭味,因此又有「雷公屁」之稱;而密毛魔芋有如槍柄的形狀,又叫「雷公槍」。在植物分類學上魔芋屬於天南星科,具有佛焰花序,魔芋的佛焰苞形狀如同一個杯狀上緣有波浪狀的構造,中間的花序軸基部長著雄花與雌花。

開放20年重拾保育定位

分布狹隘的特有種馬卡道澤蟹。
柴山上馬卡道澤蟹族群豐富。攝影:廖靜蕙。

分布在溪谷邊的原生種台灣山棕,散發著特有的氣味,今年疑因乾旱,花開得不多,而其他植物則在缺水時,為了傳宗接代拼命開花。山棕的種子是靠水飄,一當感應到濕度夠了,就會飄散跟著水氣展開奇幻之旅;但今年水氣不夠,只能乾等待。

缺水也曾讓馬卡道澤蟹蟄伏不出,這天卻不時可看見其身影。馬卡道澤蟹媽媽不像凶狠圓軸蟹媽媽,在8~10月月圓時,趕著到海邊釋放小蟹,而是抱著小蟹到合適的地方覓食,直到牠們能獨當一面為止。

雖然國家自然公園以「壽山」為名,然而,柴山象徵著先民篳路藍縷、辛勤開墾的痕跡,更有在地精神。朱訓智說,柴山有過許多名稱,包括鼓山、打鼓山、壽山、萬壽山等,但「柴山」、「打狗山」這兩個地名特別值得紀念。打狗是由「takao」音譯而來,既代表著400年前在此居住的平埔族,也與高雄地名由來有關。

1990年代,柴山由軍管至部分開放,歷經20年沒有統籌主管機關,經過民間團體不斷倡議,直到2011年成立國家自然公園。

這過程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僅台灣獼猴與人類的關係驟變,原本長年灌溉農田的龍巖冽泉,也因人類土地利用的方式、對水資源的感受改變,而不知所終,只有特定時間才會湧水。

保育不只在保護區

開幕式由高雄中學、中山大學、高雄醫學院幾名學生組成的樂團,吹奏著「雨的旋律」,雖然是大太陽,但台下聽眾神領意會地隨著旋律哼唱,今年的梅雨不負眾望帶給大地滋潤,也為萬物解渴,人們意識到水資源的寶貝。這幾年柴山會從山上沿著湧泉足跡,一路回到山下,透過保育湧泉推動社區營造,要讓民眾意識到,柴山不缺水,缺保育。

來自中山、高醫以及雄中的學生,以歌聲揭開柴山祭序幕。
來自中山、高醫以及雄中的學生,以歌聲揭開柴山祭序幕。攝影:廖靜蕙。

許書國致詞時指出,柴山能維持生物多樣性,在地團體功不可沒,每年的柴山祭更扣緊環境與生物多樣性。「若有朝一日,龍巖冽泉一年到頭冒出泉水,就是保育成功。」以此期許柴山的保育,民間與公部門缺一不可。

「高雄的發展似乎與柴山有重要的關係,但長久以來卻未有妥善的連結,我們就是慢慢的把山上的和山下的資源連結起來。」新上任的柴山會理事長梁世雄(高雄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表示,自從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立,柴山會逐漸將重心放到山下,包括山下的土地水文自然資源、人文歷史地理等之調查,希望能串聯高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讓高雄市民了解柴山和高雄發展密切的關係。

因此柴山祭活動不但把人帶到山上去,也要帶回山下;實踐日常中的保育。「保育絕對不只在保護區內,和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我們希望透過柴山山上與山下的連結,重建生態與民眾生活互相依存的關係,」梁世雄說,過去生態學者都將民眾導向在保護區內尋找生態,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充滿生態,例如生活中所使用的資源,都與自然資源密切相關。柴山下的聚落,更決定柴山保育的成敗,柴山會則以柴山為核心,將保育的概念逐漸往外擴散。

註釋台灣4種魔芋還包括:東亞魔芋以及疣柄魔芋。

逗陣護魔芋 相招育湧泉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邀你守護魔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從5月份起至6月30日,舉辦「逗陣來守護魔芋」抽獎活動,活動期間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北壽山(龍泉寺登山口、石頭公登山口)和半屏山(萬姓公媽祠登山口)與「逗陣來守護魔芋」的立牌合照,再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臉書的活動頁面上傳合照,就有機會抽中精美禮物。進一步活動訊息,請洽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07-2620610),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大手牽小手一同來參與。

此外,5~8月「山大王與水大將」陸續舉辦4梯次戶外解說及2梯次暑期營隊活動,活動包括「柴山魔芋賞花行暨開幕式」、「上山認識柴山生物多樣性」、「聽故事過端午」、「龍巖冽泉與水大將」及「台灣獼猴生態營隊-召募獼猴宣導尖兵」。

台灣獼猴生態營隊將會安排室內與室外課程,教導認識台灣獼猴的生態知識及正確的獼猴保育觀念,並鼓勵投入宣導行動,可獲得籌備處發給獼猴宣導尖兵志工證與服務時數證明。報名專線:07-2815348 - 高雄市柴山會

2015柴山祭-山大王與水大將活動訊息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