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講不明白」 大堡礁體檢報告被疑造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污水處理「講不明白」 大堡礁體檢報告被疑造假

2015年06月16日
本報2015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昆士蘭政府審計長Andrew Greaves稽核澳洲過去12年的農業逕流處理流程後發現,12年前訂定的大堡礁保護計畫,政府至今尚未提出相關作為,但2014年的大堡礁報告卡竟能聲稱水質有所改善,真實性相當可議。

這份報告總結指出,州政府對於逕流廢水的處理方式前後矛盾、毫無目標,且責任歸屬不明。

澳洲政府曾承諾放棄在大堡礁傾倒砂土。圖片來源:Xanthe Rivett/CAFNEC/WWF-Aus

澳審計長:廢水管控政府失職

審計長認為,政府應更嚴格控管廢水,水質改善計畫必須接受審查,確保發揮實質作用。報告也呼籲大堡礁辦公室全權負起確保珊瑚礁健康的責任。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澳洲分部發表聲明指出,審計長的報告顯示政府失能,誤導民眾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大堡礁現況的認識。

WWF澳洲分部執行長Dermot O'Gorman說:「依照大堡礁2050年計畫,政府必須確保廢水進入大堡礁的監控流程為獨立作業,不受外力影響,每年立即發佈所有數據,並落實執法根除污染源。」

含環境荷爾蒙 人類廢水成珊瑚礁殺手

廢水中最為人知的污染物質是過剩的養分。一般而言,珊瑚礁相對於海草是優勢物種,一旦養分過剩情勢就會逆轉,對海草較有利。

珊瑚礁保育研究員Stephanie Wear發表新研究指出,廢水對珊瑚礁的影響不只是養分過剩而已。廢水中的各項成分都會威脅珊瑚礁生存,包括淡水、內分泌干擾素、重金屬、病原體和毒素。許多研究也顯示,暴雨帶來的大量淡水會增加珊瑚的死亡率。

內分泌干擾素不只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也會影響其他活體的內分泌系統。鉛、汞、銅等重金屬會導致珊瑚白化、死亡,並減少珊瑚繁殖的成功率。

廢水中的病毒、細菌和糞便污染不但是全世界疾病來源,也會影響珊瑚健康。在加勒比海地區,人類在醫院感染的黏質沙雷氏菌造成鹿角珊瑚的白泡病,白泡病的大爆發殺死70%的佛羅里達礁島珊瑚。此外,人類吃下的藥物最後都會進入廢水,其中的抗生素會破壞珊瑚礁保護黏液層上的菌叢,導致珊瑚礁容易生病。

1億元的計畫 競選支票有待兌現

昆士蘭總理Annastacia Palaszczuk則表示已經在採取行動,「選前我的團隊就承諾投入1億元改善大堡礁水質,並停止將疏浚砂土倒進大堡礁。」

今年3月,聯邦和昆士蘭政府發表了「大堡礁2050年長期保護計畫」。這個計畫納入一項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建議改善事項,致力避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大堡礁列為瀕危世界遺產。

昆士蘭政府亦在積極修改大堡礁保護計畫,納入1億元的水質改善選舉支票。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