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宅不蓋了! 北市首座都會濕地公園落腳永春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宅不蓋了! 北市首座都會濕地公園落腳永春陂

2015年07月24日
本報2015年7月24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的「永春陂營區」,是一塊國防部閒置的土地,後續管理將由北市定案。市長柯文哲22日表示,原定2000戶以上的公共住宅將取消興建計畫,要改為面積約3.43公頃的「都會型濕地公園」,將是台北市首見。

永春陂營區要改造成台北市首座都會濕地公園。(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永春陂營區要改造成台北市首座都會濕地公園。台北市政府提供。

依據文獻紀載,四獸山環繞的永春陂,早年是一塊天然凹地,儲水後成為陂塘,後來因流路阻塞,陂床淤積而成為耕地,最後又因山上開採煤礦,泥沙受雨沖刷流入陂中而逐漸乾涸。

彙集各方專家學者的建議後,北市府決定將永春陂重新改造為濕地,為市民多添加一塊都市綠地,也將是台北第一個都會型濕地公園。

北市新聞稿中,柯文哲說,目前閒置的永春陂營區面積約3.43公頃,其中台北市的土地占52%,國有地占40%,私有地占8%,超過9成以上的土地都是公有地,本來規劃要興建2千戶以上的公共住宅,但聽取專家學者的建議,適時調整策略執行方向,目前決定先推出劍潭濕地公園及永春陂濕地公園,其中又以永春陂最具先天優勢,獲所有專家學者一致認同。

大地處長黃立遠指出,永春陂具有成為濕地公園的天然條件。蓄水面積約1.3公頃,蓄水量可達1.4萬噸,不僅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更可以在防汛期間降低既有都市排水系統的負荷,避免其他地區淹水,也提供超過263種的動植物棲息空間,一舉數得。

副市長林欽榮強調,配合濕地法2月2日公告施行,北市已開始著手規劃都市濕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