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松山小鶴原為金山小鶴! 未來去向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松山小鶴原為金山小鶴! 未來去向受關注 

2015年12月21日
本報2015年12月21日台北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18日凌晨1點多,網友在「爆料公社」PO文「台北市八德路四段,松山捷運站旁(饒河街旁)出現不明生物,警方束手無策。」事後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證實,「台北市松山車站的西伯利亞白鶴原來就是金山小鶴!」

幾名員警獲報到場都拿松山小鶴沒輒,隨立聯絡動保單位協助處理。游崇瑋提供

幾名員警獲報到場都拿松山小鶴沒輒,隨立聯絡動保單位協助處理。游崇瑋提供

捕獲松山小鶴 金山「原棲地」野放

北市動保處18日上午10時召開緊急臨時會議,邀請農委會林務局、新北市動保處、動物園、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等相關團體,針對該隻小白鶴特徵、遷徙及野放地點進行討論;並初步結果確認這隻「松山小鶴」其實是「金山小鶴」。

佇足在八德路四段上的小鶴似乎很疲倦,站在原地頭藏在身體就睡著了。動保人員到場後先用布蓋住牠,再用網子將牠網住,先暫時收容安置於動保處的野生動物舍。對於是否將小鶴回放金山濕地,陳淵泉認為不應干預野生動物的行蹤,但若最後北市評估決定放回,新北市也「一定會做好保育。」

動保處也商請台北市動物園協助,於下午2時率領野生動物團隊到動保處替小白鶴健檢,包括理學、血液及X光檢查結果,小白鶴一切正常並無異狀,隨即於下午3時15分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議。會議除上午與會專家,另邀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袁孝維與丁宗蘇老師、台北鳥會阮理事及新北市農業局與會表示意見。

台北鳥會表示從生態角度考量,小白鶴因故下降在台北市松山區,顯然松山區不是個很好的野放地點,建議還是讓小白鶴回熟悉的金山棲地較好;另考量冬天入夜較早、夜間白鶴行徑不易追蹤及夜間流浪犬隻威脅等風險,經討論後,北市動物處決定與新北市農業局合作,預計19日上午8點半於金山磺清大橋原棲地野放。

佇足在八德路四段上的小鶴,似乎很疲倦,站在原地頭藏在身體就睡著了,讓相關人員一度猜測是由西伯利亞過境迷路的另一隻個體。 游崇瑋提供

佇足在八德路四段上的小鶴,似乎很疲倦,站在原地頭藏在身體就睡著了,讓相關人員一度猜測是由西伯利亞過境迷路的另一隻個體。 游崇瑋提供

正逢寒流,還是擋不住許多人紛紛前去關注,綠自然旅遊×文創負責人之一游崇瑋也在寒夜中特別前往關心。

探訪金山小鶴三次的游崇瑋說,全世界的西伯利亞白鶴剩下不到4000隻,屬於「極頻危」保育類動物。牠們每年都會飛到江西鄱陽湖過冬,而金山小鶴是去年12月和家人走散在金山清水濕地落腳,而且牠意外地不怕人,還會主動面對鏡頭和人互動。如果今年能在三月回歸和族群團聚,對牠是一件好事!

同理對待丹頂鶴「阿丹」

除了西伯利亞金山小白鶴去年12月來台渡冬,停留至今已1年;今年11月28日又有一隻保育類丹頂鶴出現在金山居民住家後的農田,取名「阿丹」。

動保處為了讓阿丹在台灣過好冬,也特別派人在現場追蹤丹頂鶴情形,並拉起封鎖線、設置告示牌,確保阿丹不被過多人為干擾,且首度將一名硬闖封鎖線的林姓鳥友,移送偵辦,並依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六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陳淵泉同時呼籲鳥友及攝影愛好者,不管前往拍攝、觀察丹頂鶴或金山小鶴時,請同理心尊重野生動物生存空間,任何人依法都不得無故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若發現違法侵擾,可拍照舉證,並通知動保處前往處理。

金山小鶴自去年12月13日飛到台灣和媽媽走失後落腳在金山「Long Stay」,一年後長大了的牠18日凌晨現蹤在台北松山市區,說是出巡訪查台灣人對牠的認識程度也不為過;其實金山小白鶴在台灣表現出奇友善,親人的行為已漸漸扭轉了台灣人對待動物的態度,為了金山小白鶴,金山清水濕地一帶的居民,甚至耕作不灑農藥,學童下課後也主動下田除草

3隻國際級「極頻危」保育鳥類近兩年接連來台,小白鶴、丹頂鶴、東方白鸛同時齊聚新北市,台灣人能不珍惜這實屬難得的幸福嗎?

另外,讓全民關心的金山小鶴何去何從,備受關注討論,2003年的丹頂鶴「丹丹」的歷史事件,送至韓國隔年意外傷重不治。從這事件裡或許可以讓金山小鶴的未來安置有些思考?大自然裡的生命無常,尊重牠自己的選擇或許才是最自然的選擇!

西伯利亞白鶴小檔案
●名稱: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
●分類:科-鶴科 Gruidae 屬-鶴屬 Grus 種-白鶴
●外觀:大型水鳥(身長可達140公分、重逾10公斤)
●食物:主食水生植物根莖部,也會吃蚌、魚、螺等
●習性:遷徙鳥與越冬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和西伯利亞西部進行繁殖,長距離遷徙
●數量:全世界4000隻以內,屬「極頻危」一級保育類動物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東方白鸛(送子鳥)小檔案
●學名:Ciconia boyciana 英文名:Oriental Stork
●分類:科-鸛科Ciconiidae 屬-鸛屬Ciconia  種-東方白鸛
●外觀:大型水鳥(身長可達110-125公分、重逾4-5公斤)
●特徵:幾乎全身白、黑嘴,眼周有圈紅裸皮,紅色雙腳
●全球不到2千隻,屬「極頻危」一級保育類動物
資料來源: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丹頂鶴小檔案
●學名:Grus japonensis 英文名:Red-crowned Crane
●分類:科-鶴科 Gruidae 屬-鶴屬 Grus 種-丹頂鶴
●體形:大型水鳥(身長可達120-155公分、重逾9公斤)
●特徵:全身潔白,僅頸部及飛羽末端為黑色,頭頂皮膚裸露呈鮮紅色
●全球野生丹頂鶴約2750隻,屬「極頻危」一級保育動物
資料來源:台北鳥會保育研究專員蔣功國

※ ※本文刪節版載於2015年12月19日動物新聞網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