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爐碴屋引熱議 立院召部會首長說分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菸爐碴屋引熱議 立院召部會首長說分明

2016年03月14日
本報2016年3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日前松菸文創大樓發生「青春痘牆面」爐碴屋一案引起社會討論,14日上午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找來多部會報告「現行事業廢棄物處理」,除了追問松菸大樓是否有重金屬污染等安全、爐碴來源為何,如何杜絕實為廢棄物的爐碴以「再利用」之名在高雄旗山、台中神岡、后里、清水等全台農地亂竄,更是現場委員關心的重點。

20160314爐碴

14日立院社福衛環會,找來多部會報告現行事業廢棄物處理。攝影:賴品瑀。

環署坦言:管理出漏洞

長期關注事業廢棄物管理議題的立委林淑芬,本週適逢輪替衛環委員會召委,找來包括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與農委會、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衛福部、科技部、財政部等部會到場進行報告。

「三級的管理裡面必定出了漏洞。」環保署署長魏國彥首先坦言,認為松菸大樓一事是警訊。

由於松菸文創大樓外牆摻用電弧爐煉鋼還原碴,造成外牆凸起剝落,雖然是否造成建築結構上的安全、是否有重金屬污染等疑慮尚未得到證實,且依照經濟部相關再利用管理辦法,電弧煉鋼爐碴經安定化處理、化學成分檢測合格,混入混凝土並不違法,但因此案引發疑慮,工業局日前宣布先停用3個月以釐清爭議。

追究管理的環節哪裡發生疏漏之餘,工業局日前也提出將依「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第3條規定,暫停還原碴再利用於非結構性的混凝土粒料原料及非結構性混凝土原料用途,至少3個月。對此,營建署在詢答中,更進一步提出建議刪除此項還原碴的再利用。

委員會更在中午的臨時提案中,提出應將氧化碴一同暫停使用3個月,待相關管理措施加強。但在工業局表達同意時,魏國彥卻持相反意見,指出我國還原碴每年約40萬公噸,但氧化碴卻是140萬公噸,兩者相差了3倍之譜,若將氧化碴也納入,恐怕影響進行中的營建事業,貿然停用反造成非法流出、污染環境的狀況。另魏國彥亦建議將停用的期限更改為五月政權交替後,讓下任政務官擁有決定的空間。

20160314爐碴

國內事業廢棄物分屬10部會管理,翻攝環署報告資料。攝影:賴品瑀。

事業廢棄物分由10部會主管 「沒牙齒沒棒子!」

「環保署跟工業局不要推來推去!」立委洪慈庸如此要求相關部會。

比起爐碴屋的問題,委員更關注爐碴流竄全台農地的問題。目前依照廢棄法第39條規定,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分屬環署、經濟部、農委會等10個各事業主管機關負責管理,然負責管理國內八成以上事業廢棄物的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卻大呼敦請加速《資源循環利用法》立法,將責任交還環保署。

我國每年約產生1880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其中1662萬公噸,佔88.2%為工業廢棄物,其次為166萬公噸的營建廢棄物,佔8.8%。事業廢棄物的流向,約八成流向「再利用」。以「資源化、再利用」作為達成「零廢棄」的手段,政府在2001年推出包括《廢清法》等法令,並依照廢清法第39條,由中央事業主管機關負責管理,但執行至今,任意棄置與掩埋的違法行為時有所聞。

在混凝土暫停使用還原碴的3個月內,工業局提出將強化再利用管理措施與敦促廠商自主管理。但如何具體落實,跨部會尋出答案,立委倒有些質疑。

林淑芬指出,在各部會報告中發現有人員不足的窘境,質疑會淪為沒有管理的「假管理」,就是環境災難產生及生命健康風險提高的來源。例如工業局由永續發展組廢管科1位科長、3位承辦人員兼辦,營建署由建管組1名承辦人員兼辦,環署自身同樣僅在處理機構、再利用這兩項的資訊管理業務,各有一個科長、一位技正或聘用人員。魏國彥亦以「沒牙齒、沒棒子」形容目前主管機關管理爐碴等事業廢棄物的窘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