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新版本 礁溪溫泉補充量僅4200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利署新版本 礁溪溫泉補充量僅4200噸

摘錄自2007年1月9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礁溪溫泉水補充量,不同單位的調查,結果大不相同,縣府莫衷一是;2002年國科會調查日補充量估算約1萬6千噸,2005年工研院調查有2萬6千噸,水利署日前函知縣府,補充量僅4,200噸,相差很大。

縣府工務局長呂學麟表示,50家願意繳納規費的旅館業者,合計申請抽用1,400多噸溫泉水,管制區外的縣府湯圍溝、春和泡湯合計申用700噸,已占了50%以上,而礁溪有95家旅館業者,實際用量遠超過水利署調查的補充量。

執行91年國科會調查案的宜大教授張智欽表示依他的觀察,礁溪溫泉的範圍,比20年前縮小約25%,原因是快速開發,表層溫泉水超抽,周圍的冷水流進來,而從斷層裂縫滲透深層的陸水補充不及,以致降低了溫度;但他認為補注量應不止4,200噸,否則以目前業者的使用量,溫泉早已枯竭。

溫泉法規定每噸收費9元,前2年半價,收費4.5元;工務局長呂學麟表示,礁溪溫泉屬地上水管制區,依規定不得抽用地下水,申報等於承認違法,所以縣府把用戶同意繳費,與申報鑿井取水分開來處理,補充量有限,將來溫泉區核定後,有繳費的優先承認其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