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生質能源 恐引發糧食短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警告:生質能源 恐引發糧食短缺

2007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0日美聯社愛荷華州德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4日指出,玉米需求量遠超乎美國政府預估,玉米短缺將導致家禽飼料不足,刺激食物漲價,全球糧食市場陷入混亂。專家還警告,屆時美國可能減少出口榖類給許多中低收入的糧食進口國,以致這些國家缺少糧食而暴動,政治陷於亂局。

美國華府環保問題智庫「地球政策研究所」創辦人布朗警告說,明年度乙醇製造業所需的玉米預計將達1.26億公噸,超出政府預估收成量一倍多,可能間接刺激包括牛奶、蛋、肉以及乳酪等食物漲價。布朗說,一旦消費者意識到食物漲價的禍首是乙醇,可能會導致這種好不容易推廣開來的環保燃料受挫。據地球政策研究所估計,美國現有116座乙醇提煉廠,建造中的有79座,擴建中的有11座,還有200座在計畫建造之列,這些乙醇廠預估2008年9月玉米收成時都可以投入生產。

華府「可再生燃料協會」會長狄寧指出,該所忘了把400萬公頃明年可用來種植玉米的農地產量列入計算,「市場不可能放任糧食價格漲到無法生產乙醇」。狄寧還說,除了玉米,業者也正設法從玉米莖、風傾草(switchgrass)、木屑等煉製乙醇,或可紓解玉米不足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