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不忍迫遷 日本數十地方議會聲援福島災民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不忍迫遷 日本數十地方議會聲援福島災民

2017年01月10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2011年福島核災後,有數萬災民受福島縣府補助、避難在外,但補助至2017年4月就要停止,這些災民懼於輻射污染不願返回,發起〈核電被害者救濟全國運動〉,不但獲得50萬筆以上連署,還有千葉、東京、靜岡、京都、神奈川、山形、福島、北海道「其下」數十個地方議會的聲援(參見下圖),且北海道、沖繩等九個都道縣政府決定,有別於福島縣,獨自延長避難補助

「很感謝願意繼續幫助我們的地方政府,但重要的是中央政府為什麼無動於衷...」避難至北海道的災民宍戸隆子在聲援記者會上表示;這些避難災民不但要面對補助取消之後的經濟困境,在精神上也受到壓力,「再繼續住的話,就要付違約金喔。」東京都跟福島縣的職員,把他們個別叫出來這麼說,連署聲明上,字字寫著災民遭遇到的威脅。

關於災區的輻射重污染地帶,先前飯館村民長谷川健一表示:「據說政府在我家後面山林完成了除去輻射污染的工作。結果我採集樣本去測(委託日本大學生物環境資源科學部糸長浩司教授研究室),估計一平方公尺有130萬貝克。」(於福島核電提告團記者會)若照車諾比核災法標準,已達有避難義務的程度註1)。

先前避難災民至眾議院遞交連署書影片截圖。來源:labornetTV。
先前避難災民至眾議院遞交連署書影片截圖。圖片來源:labornetTV。

在經濟、精神壓力之餘,還有伴隨著輻射污染的、對於健康風險的疑慮。據福島縣民健康調查,目前有183位未成年人罹患或疑似罹患甲狀腺癌(手術後確定的有145人);而官方大抵上不認為與輻射有關:「就我國能掌握的甲狀腺癌症統計相比,(福島的)盛行率高出了2~3位數。至於如何解釋,是被曝或是過度診斷(出現症狀前即提早驗出)等原因所致,前者不無可能但傾向於後者。」此外,毗鄰福島縣的北茨城與宮城縣丸森町的官方調查,則有近於車諾比的發現率

〈311甲狀腺癌兒童基金〉(來源:官網)。

311甲狀腺癌兒童基金。圖片來源:〈311甲狀腺癌兒童基金〉官網

另一方面,民間還有不同的發現。〈311甲狀腺癌兒童基金〉代表崎山比早子說:「自2016年12月開始,該基金給甲狀腺癌兒童提供補助,有35人申請,其中26人是福島縣人,縣外九人。縣內的幾位是沒在官方檢查裡發現到,自己另外檢查才發現的;因為目前只有福島縣有大規模檢查,縣外大多發現已晚,或者腫瘤變大,或者轉移到肺,病情嚴重。」

儘管民間希望擴大檢查,國際專家也強調早期發現的重要,然而官方檢查卻有事實上縮小的傾向。

矢個崎克馬於聲援記者會介紹車諾比被曝算法(外曝比內曝為6:4),質疑福島不包括內部被曝。自2014年3月11日後,他不定期在網路回答市民關於輻射、核廢、食品輻射容許標準的種種疑惑(來源)。

矢個崎克馬於聲援記者會介紹車諾比被曝算法(外曝比內曝為6:4),質疑福島不包括內部被曝。自2014年3月11日後,他不定期在網路回答市民關於輻射、核廢、食品輻射容許標準的種種疑惑。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福島核災的影響超出縣外,物理學者矢崎克馬說:「輻射公害的災民是全國人民,絕非福島一縣。對於最糟糕的輻射公害,國家卻讓他們成為最慘的棄民。不管是低估輻射污染、強迫居民被曝等等,在在缺乏人道考量。」

為讓世人了解災民被曝如何被低估,矢崎克馬在聲援記者會上,拿出一張張圖表解釋著,福島被曝劑量只算外部被曝,不若車諾比計入內部被曝(註2);日本政府除了數據遭質疑,時而傳出的資訊偏誤、隱匿,也讓人民失去信心,近期報導指出,輻射污染土壤的會議紀錄部份遭到刪除,專家批評:「非常惡劣。」

車諾比災民權益:每月補償金、提早領取年金、電費等公家服務費用折扣、租屋折扣。(來源:紀錄片「國家做了什麼補償?~車諾比法23年的軌跡」)而福島災民除了縣內近核電廠的高污染地帶有賠償外,其餘只有提供住宅,且即將取消。

車諾比災民權益:每月補償金、提早領取年金、電費等公家服務費用折扣、租屋折扣。而福島災民除了縣內近核電廠的高污染地帶有賠償外,其餘只有提供住宅,且即將取消。圖片來源:紀錄片「國家做了什麼補償?~車諾比法23年的軌跡」

近年台灣反迫遷運動受到社會普遍關心,而福島避難災民,不但規模高達數萬人,被迫遷的「去處」還存在著污染與健康疑慮,需要各界聲援的程度不在話下;就像奧地利總理Werner Faymann、瑞士日內瓦市長RémyPagani、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榮譽退休教授Noam Chomsky等人,聲援過福島兒童核災避難訴訟一般,台灣對於「台日友好」的層次,可以更高,甚至從中發現,應對日本核食輸入的理據。

註1:車諾比法規定,銫137土壤污染達每平方公尺55萬5千貝克以上為第一階段移居義務區域。
車諾比法規定,銫137土壤污染達每平方公尺55萬5千貝克以上為第一階段移居義務區域。(來源:車諾比核災的法律制度/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助教今中哲二)

圖片來源:車諾比核災的法律制度/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助教今中哲二。

註2:福島與烏克蘭被曝劑量推估的不同,前者對於個體生活型態的假設單一,來源只考慮外部被曝(空間劑量),不若後者周全(會影響疾病因果關係判斷)。

圖片來源:OUR PLANET TV。

圖片來源:OUR PLANET TV

※本單元大部份稿費,係作者往年於3~4月間,透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案,向公眾募款而來,有興趣實際支持且需要在刊出時以mail寄送的,請聯絡作者(jethwai@gmail.com(link sends e-mail))加入讀者郵件群組。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