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與環境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遺址與環境論壇

2017年01月25日

臺南古稱南瀛,自來就是多族群往來交流之地,具有豐富考古遺址與文化素材,這些珍貴資源記錄了先民的日常生活與在地歷史脈絡,隨著考古學者的發掘研究,發現過去的生活環境元素,並逐漸呈現在世人眼前。

環境的範圍可界定為三類: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以及人的環境(環境基本法第2條參照),而文化保存是我國環境教育認證的八大環境教育專業中的一項(環境教育認證及管理辦法第3條參照)。環境教育是「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培養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環境教育法第1條參照)。準此,對文化保存的重視與環境關懷,探討文化保存與自然環境、文化保存與人為環境、文化保存與人的環境之間的關係,以深化文化保存與環境的關聯,自屬重要。考古遺址蘊含長時間人類文化發展過程,敘述人類與土地之間密切且複雜的關聯,保存文字紀錄不及的訊息,對於文化保存與環境教育,具有特殊的意義。

考古遺址雖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但易受自然與人為破壞,在研究與保護工作上皆需要有公眾的支持,而公眾的支持來自民眾對考古遺址與環境關聯的認識、了解、進而支持。

為此,臺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處(簡稱:臺南市文資處)特委託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簡稱:環品會),規劃於106年3月10日(星期五)舉辦「遺址與環境論壇」,是臺南市文資處新設之遺址環境教育對話平台ASEED(Archaeological Sites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與環品會2014年設立之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Taiwa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公私部門創新環境教育平台的交流。論壇活動中,將透過引言主持人對於各講題介紹和問答交流,帶領民眾一起進入精彩的演講,演講包含1場主題演講,加上三個單元的專題演講「遺址中的環境」、「遺址、開發、文資法」及「臺南遺址與環境」,共11場演講,與社會大眾分享遺址環境教育的理念與具體作為,共同探討遺址與環境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與對地方的永續價值。本活動為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 時間:2017年03月10日星期五,10點30分- 16點20分(10:00報到)
  • 地點:涴莎藝文中心永華館(台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75號)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https://goo.gl/forms/RrhBNZOP2fqY8C5D3
  • 委辦單位:臺南市文化局資產管理處  執行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活動詳請請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eqpf.org
活動日期: 
2017-03-10(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