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講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三零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新書講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三零世界》

2018年04月13日

資本主義引擎失靈的現在,台灣需要的新經濟解方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三零世界》新書主題講座

日期:2018年4月14日(六)
時間:晚上7:00-9:00
地點:閱樂書店(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講者:余宛如(立法委員/生態綠創辦人)、連庭凱(DOMI綠然能源創辦人)、馮小非(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創辦人)、蔡慧玲(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依姓氏筆畫排列

曾幾何時,「厭世代」成為這個世代的共通標記,低薪高工時、貧富不均、世代對立、環境污染、居住不正義,千瘡百孔的社會讓人無以為繼,厭世成為一種消極的抵抗。

面對這個現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將問題的根源歸咎於資本主義的引擎失靈所致,他認為,在目前的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下,不可避免地將導致嚴重的所得不均、大規模失業,以及環境的破壞。為了下一代的生活環境著想,現今的世界需要一種新的經濟制度,可以充分發揮利他主義的創造性力量(是的,就像資本主義所強調強大的自利心態一樣),進而達到零失業、零貧窮、零淨碳排放——「三零世界」的目標。

看似癡人說夢的主張,其實已經有數以千計的個人和組織開始實踐,揚棄過去累積個人財富為主的自利心態,改以創新的社會型企業滿足他人的需求,進而解決社會問題。他們把太陽能帶到孟加拉數百萬個家庭中;透過股權投資,讓數千名失業青年變身為創業者;在全美各大城市,融資給婦女所擁有的小事業;為法國鄉間的窮人帶來汽車、居住與其他服務…...等等。反觀台灣社會,對於尤努斯所提出的經濟解方有何想法?台灣的社會企業目前已經走到何處?所遭遇的困境又是如何?

大塊文化預計4/14於閱樂書店舉辦尤努斯的新作《三零世界》主題講座,邀請到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分享尤努斯對於新經濟形態的想法、三零世界的行動成果,並且請到立法委員同時也是生態綠咖啡創辦人余宛如、DOMI綠然能源創辦人連庭凱、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暢談台灣社企在解決社會問題、脫貧議題上的看法與分享。希望可以依此討論深化尤努斯的理論主張,也讓有志開啟社會企業的朋友有機會與先行者切磋討論。

我們當然可以繼續厭世消極抵抗,或者改變思維,透過尤努斯「三零世界」的經濟解方,來影響自己與下一代的生活品質。

活動日期: 
2018-04-14(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