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二格山+金瓜寮觀魚賞蕨 | 環境資訊中心

【活動】 二格山+金瓜寮觀魚賞蕨

2018年01月08日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小百岳之一,為木柵、深坑、石碇之交界,也是新店溪和景美溪的分水嶺。山頂展望極佳,剛好是在陵線上,一邊可以望向大台北盆地至觀音山淡水河,另一邊可以望向千島湖翡翠水庫,是台北近郊殼斗科植物最豐富的地點之一,這裡有,青剛櫟、毽子櫟、長尾尖葉櫧、短尾葉石櫟、白背櫟......等多種。

位在迎風面的二格山,夏季吹西南季風,冬季吹東北季風,在當地造成溼冷的氣候,讓植物群落海拔分布向下降,使得海拔不到七百公尺的二格山上,出現了原本應該生長在中海拔山區的樟、櫟林木。這種異於其他低海拔山系的森林分布,就稱作「北降現象」。潮溼的環境也造就了豐富的草本植群與動物棲息。

由二格山下來之後我們將安排各位嘉賓前往坪林的金瓜寮溪露營區邊,阿卿的店,享受自家栽種或當地覓得的新鮮食材。用餐畢,轉往觀魚蕨類步道賞蕨;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隨處可見魚群悠游的景象,青山綠水,令人驚艷。 走著走著一根根挺直的杉木分佈於步道旁,步道平坦易行,芬多精芬香撲鼻,溪水就在步道左側幾公尺外而已,溪淙聲不絕於耳。步道及溪流景觀很美,潭水碧澄,溪流隨處可見清淙碧潭,溪岸岩壁崎嶇。

步道上由於水氣豐沛、長滿茂密的植物,喜歡長在溪谷的大葉楠聳立,抬頭​望​去儼然蕨類公寓,臺灣山蘇下面大黑柄鐵角蕨、長葉腎蕨、垂葉書帶蕨來比誰長得長,邊坡堆滿了最不像蕨類的細柄雙蓋蕨,更不用說到處都是各種卷柏、觀音座蓮、臺灣圓腺蕨……,各出奇招。賞蕨步道經調查有一百四十多種蕨類​。

此行將由專業領隊呂文賓老師和劉茂川老師帶領,相信大家必能滿載而歸。​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  

出發日期: 2018年01月14日(日)
集合地點: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
集合時間: 早上 07:50 集合,準時 08:00 開車
領隊: 呂文賓、劉茂川(Miller)
報名費: 志工1,100元、會員1,300元、非會員1,400元,含交通費、100萬旅平險、午餐費及解說費。

一日活動報名請按我

社團法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更多活動訊息請點我

原植會官網:http://www.taiwanplant.org.tw/
原植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lant/

活動日期: 
2018-01-14(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