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低污染水域才看得到 七顆斑點認台灣米蝦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低污染水域才看得到 七顆斑點認台灣米蝦

2018年05月13日
文:詹鈞貿(鹿寮坑守護計畫專案執行)

在我們的環境中,許多小地方蘊藏著驚喜,都充滿著無限生機。在新竹鹿寮坑這小小的地方,連溪溝都算不上的排水溝中,是淺山地區動物們用水的重要去處。淺淺不到一公分的積水、長度三至四公尺的水域,台灣米蝦就住這樣的地方!


淺淺不到一公分的積水,是台灣米蝦生存的天堂。攝影:詹鈞貿

沿著水流往下走就進入了鹿寮坑溪,冬季枯水期對水生動植物而言,是十分嚴峻的環境型態,但在鹿寮坑溪未乾涸的水窪中仍有許多魚蝦殘存著。在這小小的排水溝中,除了落葉與濕潤的沙,還留下一些原生螺類,卻不見台灣米蝦的蹤影,也許牠們是藏匿在更深處的洞穴或縫隙中,雨季過後,米蝦又冒了出來。

台灣米蝦是台灣特有種之一,身上七顆棕紅色斑點是其代表特徵,俗名「七星蝦」。屬於陸封型生物,從生長到繁殖皆不離開原生水域,在還是蝦苗狀態的時候少了海洋浮游期,直至成熟後再孕育出下一代,終年不降海完成其生命週期。

台灣米蝦是匙指蝦科米蝦屬的成員之一,觸角下方的鱗片構造具有細毛,是匙指蝦族群的特徵之一。之所以俗稱米蝦,是指匙指蝦科中除了擬匙指蝦屬外,個體遠比長臂蝦科迷你。米蝦前兩對步足呈現螯狀,螯的兩指內面凹陷,匙指末端有刷狀叢毛,是刮食藻類的利器,其形狀似湯匙,又名匙指蝦。

體長介於0.8~2.5公分之間,頭胸甲長4.0~5.6公厘,額角短,平直或稍向下彎,多數個體額角下緣不具額齒,而具額齒者為可動額齒。尾柄末緣呈三角形,中央不具棘狀突起。體色大致呈深黃綠色或棕色,體型小,天敵眾多,也許正因為如此,才演化成棲息在山溝或山壁滴水淺灘處,減少魚類與大型蝦類的捕食。


台灣米蝦是台灣的特有種,身上有七顆棕紅色斑點。攝影:詹鈞貿

台灣米蝦抗逆境能力十分強悍,即使在這樣小小的水域也能成為一片天地,除了枯水期的威脅,暴雨、土石坍方,都是這些生物所面臨到的天災。除此之外,在人與自然互動的里山環境中,農業耕作上免不了無意間造成傷害,這排水溝正上方緊鄰著柑橘園,當夏季枝枒盛開、雜草叢生之日,便是台灣米蝦面臨生死存亡之時,農藥與除草劑噴灑的旺季,不僅殺蟲殺草,更讓這些小生物的生存條件難上加難。

那些看似弱小的台灣米蝦也具有環境指標的意義,有牠們的存在表示此處水質低污染、高涵氧,是適合生存的乾淨水域,尤其在近期重視飲用水質的台灣,也能成為環境影響評估的參考項目。因此,生態保育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出於對自然環境的熱愛,或是為了維護人類的生活品質,保育行動刻不容緩。

關心身邊的生態環境便是保育行動的第一步,在看似荒蕪的草地,或是乾涸的溪溝,也許能發現在這些逆境下,看見生命在努力尋找牠們的出路。


台灣米蝦為陸封型淡水蝦,生長到繁殖皆不離開原生水域。攝影:詹鈞貿

陸封型淡水蝦種類
在台灣,陸封型淡水蝦有九種,長臂蝦科三種,匙指蝦科六種。 陸封型長臂蝦科有白蝦屬的秀麗白蝦、沼蝦屬的粗糙沼蝦與日本沼蝦,不過沼蝦屬也有洄游性族群在。 匙指蝦科有三個屬,擬匙指蝦屬(ex:網球蝦)、米蝦屬、新米蝦屬,但唯有米蝦屬和新米蝦屬是陸封型的。 米蝦屬成員有:台灣米蝦、長額米蝦;新米蝦屬有:多齒新米蝦(黑殼蝦)、擬多齒新米蝦、條紋新米蝦、啡班新米蝦。

台灣米蝦 檔案

中文名:台灣米蝦

別名:七星蝦

科名:匙指蝦科

學名:Caridina formosae

分佈:台灣西部、台北與宜蘭交界處

特徵:

  1. 小型蝦類。
  2. 體色大致呈深黃綠色或棕紅色,體側散布紅棕色標誌性的七顆點。
  3. 體型介在0.8~2公分,頭胸甲長4.0~5.6公厘。
  4. 額角短,僅達或未達第一觸角柄基節前端,平直或稍向下彎。
  5. 多數個體額角下緣不具額齒,而具額齒者為可動額齒。
  6. 前兩對胸足呈現螯狀,螯的兩指內面凹陷,略呈匙狀,匙指末端有刷狀叢毛。
  7. 鱗片具有細毛,是匙指蝦族群的特徵之一。
  8. 屬於陸封型蝦種。

生態:常見在山區山壁流水與山溝淺水處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