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下的勇士,迷路的山蘇林:體驗雪山坑部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大雪山下的勇士,迷路的山蘇林:體驗雪山坑部落

2018年09月28日

你記得賽德克巴萊電影裡的場景嗎?你知道有一隻神秘的巨人之手隱藏在森林之中嗎?迷霧的森林、迷路的山蘇林,這是一場挑戰也是一場冒險,用腳尖去感受土地、用五感去體會森林,我們是泰雅勇士,也是山的孩子。雪山坑部落,大雪山下的部落,依偎著台中大安溪畔,歡迎來到雪山坑,美麗的泰雅部落。

迷霧的森林、迷路的山蘇林
這是一場挑戰也是一場冒險
用腳尖去感受土地、用五感去體會森林
我們是泰雅勇士,也是山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請揮掉
你腦海中所有的疑惑
簡簡單單地
用腳掌去感覺踏實
用肌膚感受風的愛撫
用手心觸摸山的容顏
用一顆心推開山的門窗
你會發現到
他正悄悄的敞開校門
柔聲的說:請進、孩子
孩子、請進......」
 
瓦歷斯.諾幹《山是一座學校》
 
Atayal 是指勇敢的人、真正的人。
Kuzin na motux Tayal.
我是勇敢的泰雅族人!
 
 

大雪山下的勇士|迷路的山蘇林
跟著泰雅勇士進入這片秘境,霧氣瀰漫森林、清澈的溪澗在石縫間不停的流,抬頭一看,一叢一叢的巨大山蘇高掛樹上,陽光從縫隙間灑落。請做好準備,跟著勇士一探究竟這山蘇林的秘密、學習製作陷阱,當個Motux(勇敢)的泰雅族人!或許你會發現賽德克巴萊和西遊記電影裡有似曾相識的場景呦……。
 
 

雪霸國家公園|踏訪雪見秘境
雪見遊憩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西北側,海拔高度約在600公尺到2600公尺之間,雨量豐沛、雲霧飄渺。園區內的北坑溪古道,是眺望聖稜線的絕佳路段。每年冬季可見雪山稜線的皚皚白雪,「雪見」因而得名。雪見地區原為北勢群泰雅族的祖居地,歷經多次遷移後,現今分佈在大安溪兩側。
 
 
荒野中失落的國度人之手|巨人之手
一片荒煙蔓草中,竟有隻巨大的手被埋沒在土石中。猙獰的臉、掙扎的手、無力抵抗的腳,究竟在訴說些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讓在地族人帶著你,到山蘇林旁的隱藏版秘境,聽聽遷徙的故事,找尋那荒野中失落的國度。
 
 

歡迎光臨,這是我的家|雪山坑部落巡禮
伴著大安溪畔而居的雪山坑部落,是集居型的部落。沿著中47縣道一路往山裡開,遠遠映入眼簾的即是鮮豔大紅色的雪山坑橋,紅色代表著泰雅族人的血液與熱情。跟著部落族人漫遊部落,享受部落氛圍,聽聽鎮水大石的故事、想像著櫻花道開滿櫻花的模樣、還有深入在地有機蛋場看看安心雞蛋的生產,還有好多好多故事等著我們去挖掘……。
 
 

大安溪湖光山色|士林攔河堰
士林攔河堰位於大安溪中游,與兩旁山景呼應,是名符其實的湖光山色。主要功能是攔引大安溪溪水後,越域引水送往鯉魚潭水庫調蓄利用,亦有發電功能。士林攔河堰的特色在建有魚道,具有維護生態的功能,目前已知有七種水域生物利用此魚梯洄游。
 
 

山是我們的冰箱|泰雅獵人便當
泰雅獵人進入山林狩獵,一去便是兩三天。為了行動方便,在山裡不帶上繁瑣的行囊和食物,只帶著一把屬於自己的獵刀、鹽巴、些許小米,因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自然就是我們的冰箱。我們狩獵、採集野菜、生火,用著天然竹筒承裝著食物,大自然給我們什麼就是什麼,我們由衷感謝。
 
 

用心感受土地的溫度|農家採果樂
一年的孕育,經過春雨、夏炎,入秋後迎接我們的是一顆顆黃澄澄的高山甜柿垂在枝條間。我們與最初的它相遇,沒有多餘的粉飾,只有保護著它的半透明外衣,像層薄紗,隱約透出溫暖的橙。我們親自揀選,小心翼翼將它從隱蔽的綠葉下捧在手心,放入籃中,親手為它更衣,裝進盒裏與我同行。
 
 

【活動日期】
▲2018/10/20-21(週六、週日)早上9:00點整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集合地點】
▲入住接待家庭:將車輛停放於『雪山坑桃山社區活動中心』
▲露營區紮營:將車輛停放於所屬露營區,並於9:10前移動至『雪山坑桃山社區活動中心』
【成團人數/人數上限】
▲15人/24人
【行程】
天數 DAY1 DAY2
行程
抵達雪山坑部落 
認識雪山坑
 |
 踏訪雪見秘境
 |
 大安溪沿線風光
 |
 
泰雅小弓箭體驗DIY
 |
 
泰雅獵人射箭體驗 
 
搭設帳棚&自由時間 
泰雅風味晚餐BarBQ 
文化表演
 | 
族人說故事 / 晚安
早餐時光
 |
部落巡禮 
 
迷路的山蘇林&陷阱實務體驗 
 
部落風味午餐 
 
農家採果樂 
 
賦歸回到溫暖的家
 
【活動費用】
▲ 入住接待家庭  2880 $ / 人(每間可容納2-4人,總量共2間)
▲ 自行搭設帳棚  2350 $ / 人(四人帳營位,不含帳篷、睡袋、睡墊等設備,總量共4帳)
▲ 帳棚代訂  700 $ / 頂(僅含一頂四人帳篷,不含睡袋、睡墊等設備)
●  生態遊程計價原則:
0~3歲(含3歲,不佔床)|免費,但不算在成團人數內
4歲以上 |與成人相同●  費用包含(皆以人頭計算):
導遊費
導覽解說費
手作體驗
餐費
住宿
採果
部落接駁
旅行平安險
●  所有費用除旅遊平安險費,其餘費用將全數回饋給當地部落
活動網站:http://tgbin.strikingly.com/

             

【注意事項】
一、部落就像一個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 ── 因此在部落作息,要記得遵守部落族人指示的規矩或禁忌。
二、住進接待家庭,也就是住進部落族人的家,每間接待家以乾淨、整齊為目標,也各有其特色與溫情,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但也要記得愛護與尊重部落裡民宿的環境和成員唷!各民宿房型為四人雅房,主辦單位將會以已報名繳費者優先安排,並依情況分配調整,謝謝。
三、活動需進入高山步道,且長時間在外,適合熱愛戶外活動的你!但請注意自身身體狀況,請穿著好走的服裝、鞋子,防蚊蟲、防曬和水份補
充也是不可少!
四、個人物品建議攜帶個人身份證、健保卡、私人衛生用品、藥品、雨具、水壺(水杯)、厚外套及隨身背包等,而因響應社區推動環保, 不
再提供拋棄式商品, 請自備碗筷和盥洗用具, 不便之處請見諒。
五、如遇陰雨天等因素,為維護參加民眾安全,主辦單位保有更改活動地點於雨備場地與活動進行時間等權利。
六、因天候不佳(颱風、地震、與其他天然氣候造成之影響)、成員招募不足,或遭遇部落重大事件等無法掌握之因素,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取
消之權利。若成員招募不足而需取消該次活動,主辦單位最遲將於活動出發 7 天(含)前通知已繳費報名者,我們將會全額退費。
七、取消報名退費:若在出發 7 天(含)前取消行程,僅酌收 2.5% 系統服務費;於出發前 3-6 天(含)取消行程,可退回 50% 之活動
費用;於出發前 1-2 天(含)取消行程,可退回 25% 之活動費用;於出發當天取消及未通知不參加者恕不退費。
八、主辦單位將於完成報名手續且確定成團後寄發行前通知。若遲未收到行前通知,請檢查垃圾信件夾或廣告信件夾,或聯繫主辦單位。
 
【聯絡資訊】
胡心瑀小姐
聯絡電話 0958-568050
匯款資訊 |
銀行:華南銀行(008) - 木柵分行
戶名: 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138-10-000279-8
 
主辦單位──雪山坑部落生態旅遊產業團隊|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輔導培力──圈谷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好夥伴|
活動日期: 
2018-10-20(週六) to 2018-10-21(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