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齊10人開會 觀塘案7票贊成 強硬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湊齊10人開會 觀塘案7票贊成 強硬過關

2018年10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為了中油第三接收站興建,觀塘案8日如各方預期的,在湊齊3位學位委員、7位官派代表後,以「海堤外移20公尺」,經匿名投票,環現差、環差等案,皆以7票通過、2票廢票的比數,獲得通過。

包括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內政、科技、國發、衛福、農委5部會官派代表全數出席,接任詹順貴擔任環評大會副主委者,是環保署常務副署長張子敬。出席學術委員為李堅明、李錫堤與馬小康3位。歷經兩次流會,全數21名委員的環評大會,扣掉3位學術委員迴避後,以10人出席,剛好過半數的姿態勉強可合法開會。

DSC06933

湊齊10人,環保署8日在340次環評大會通過觀塘案。

大會納入環委馬小康的建議,要求中油將外圍防波堤盡可能外移,至少20到30公尺的意見,並以此與小組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作為投票的選項。

雖然環團再次提出行政聲請迴避狀,但綜計處處長劉宗勇建議沿用上次駁回的意見,大會也無人有異議,因此再次駁回環團要求官派委員迴避的請求。而面對此案強行通過,環團也回應說,將展開行政訴訟的程序。

環署門外除了長期反對觀塘案的環團及聲援者,反深澳自救會也現身,表達不接受賴清德上週拋出以觀塘換深澳的說法。拒絕出席的環評委員,則紛紛在網路上隔空喊話,不滿觀塘案在眾多爭議沒有釐清的狀況下就要強硬通過,痛陳此舉重傷環評制度。

DSC06924

長期反對觀塘案的環團及聲援者與反深澳自救會,痛批兩案不該是2選1。賴品瑀攝。

「講了一年多,沒有積極的回應與有效的對話,再怎麼強力要求也沒有用,下午還是決定要靠政治力闖關。」環委王价巨表示心痛。

王价巨認為,9月26日的環評大會,結論是請申請單位回去好好整理所有人的問題,隔次再逐一回應公民團體提問。沒有理由直接進入閉門會議作決議,跳過了民眾聽回覆、再回應、旁聽環委提問等程序,實在是行政瑕疵。

李克聰、王价巨、鄭明修、劉小如,陸續以書面意見、公開投書等方式,紛紛對生態爭議還無釐清就要通過此案表達不滿。

但出席的委員則表示接受中油的調查結果,馬小康認為藻礁過去遭泥沙掩埋,直到近期建造人工突堤才露出的說法,也認為大潭藻礁的保育關鍵,應該是做好河川保護。桃園市政府則表示,未來將嚴格監督施工過程。

鄭明修痛批,一年來的審查過程,提出的問題始終得不到回覆,雖然中油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縮小了觀塘工業區的填海造地,但仍有海洋設施要蓋,將會是完全滅絕海洋生物棲地的行為,海洋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和經濟價值也完全消失。

而藻礁早在30年前就有環境紀錄片工作者柯金源的影像紀錄,中油卻至今錯誤引用與解讀相關資料照片。

環委劉小如表示,堤防、橋墩將影響海流,將帶來淘空、改變淤沙的沉積位置與量,這些都還沒有提出詳實的模擬,讓他無法接受。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在場外強調,賴揆不該有觀塘換深澳的想法,因為海洋是一體的,大潭藻礁是西北海岸的重要育幼場,兩邊的生物也會互相交流,缺一不可。

陳昭倫更痛批過去協助調查的濕地學會,提供錯誤的資訊,讓桃園市的藻礁保育白皮書,錯誤百出,獨漏了生態最好的大潭藻礁。

此案通過後,環保署長李應元出面說明案情,再次重申一年半的審查過程相當完備,更替中油緩頰,說已經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例如工業區開發面積自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工業港碼頭海堤長度自2,860公尺縮減為1,688公尺等,避開現況調查發現有殼狀珊瑚藻覆蓋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區域,再三強調已經有所減輕。

面對詹順貴在審查前請辭副署長一職,李應元左一句我的兄弟,右一句「不故我的死活,不顧道義。」強調對詹順貴的不捨不甘。李應元認為,詹順貴的辭職是不需要的,因為賴清德喊話9月底過關,只是「鼓勵」經濟部、中油積極爭取,並非是在對環保署施壓。

DSC06929

環保署長李應元。賴品瑀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