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惹禍? 美歐出現蜂群崩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手機惹禍? 美歐出現蜂群崩解

2007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養蜂業者上周表示,2006年秋天,蜜蜂突然大量消失的現象,已從美國蔓延至歐陸,甚至到英國。部分科學家認為,這是手機等手持式設備的電磁波惹禍,且持續下去,可能引發全球性的農作歉收。

所謂的「蜂群崩解失調」就是某個蜂巢的蜜蜂若突然失蹤,只剩蜂后、蜂卵和少數未成年工蜂。科學家一直無法找到消失的蜜蜂,但推測應是在距離蜂巢很遠的地方一隻隻死去。多數農作物都賴蜜蜂傳授花粉才能開花結果,因此蜂群崩解失調的後果非常嚴重。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認為手機等設備釋出的電磁波會干擾蜜蜂的導航系統,使蜜蜂無法返回蜂巢。

美國半數以上的州都出現蜂群崩解失調現象。美國西岸的商業養殖蜜蜂總數據推測已減少60%,東岸更達70%。德國、瑞士、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和希臘後來也出現相同現象。

倫敦一位養蜂業者表示,他養殖的40個蜂巢中,已有23個出現此現象。蘇格蘭、威爾斯和英格蘭西北部也出現蜜蜂集體失蹤,但英國當局堅稱,並無證據顯示英國出現蜂群崩解失調。有關蜂群崩解失調原因,德國研究人員很久以前就發現,蜜蜂若靠近電線,行為就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