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的汲取與消耗 世界農業用水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水資源的汲取與消耗 世界農業用水調查

2019年01月19日
文: 大衛.布隆雪,製圖:歐瑞麗.勃西耶;摘自《水資源的世界地圖》

取水量與原水量之間的比例,是一個國家水資源壓力的指標。一般而言,取水量超過原水量50 %的國家,在乾旱越演越烈的時候,將會陷入嚴峻的困境。因此,即使這些國家有良好的調節能力,實際上,相對於無常的氣候依然是不堪一擊。三十多年來,民生用水的取水量增加得最快,這不只說明了世界人口的增長,也顯示了都市化和生活水準的提高,此一現象在後進國家中最為明顯。


各洲及各國取水量。圖片由無境文化提供。

從汲取到消耗:數量與品質

區分汲取與消耗是很重要的。汲取意指從河川流水或是地下水層截取水資源,供應農業、工業和家庭使用。直接用於農作的雨水就不包括在內。部份被汲取的水會回流原地。回流比例可以高達97%,例如核能電廠裡的冷卻用水,至於現代化的灌溉農業下,則只有極少的百分比會回流,因為幾乎所有的水都被植物吸收了。

沒有立即重回原地的水(通常是已蒸發、或是包括在產品裡)才會被視為消耗掉的水。所以,只研究消耗量似乎是可行的。不過,有時汲取後又原地排放的水質會變得很差,因此這兩項數值都應該加以研究。


各部門的取水及耗水情形。圖片由無境文化提供。

農業取水量的比重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6年時全球的總取水量是4,000立方公里,相當於每人每年535立方公尺,也相當於9 %的再生資源。汲取來的水主要用於農業(70 %),剩下的就是工業用水(19%)與民生用水(12%)。這些概括性數字往往掩蓋了不同地區之間的差距。在亞洲和非洲,農業用途的取水量占了80 %以上,在拉丁美洲則是71 %左右。就用水量來看的話,農業用途的比例在這些國家同樣很高。相反的,在已開發國家則以工業用途為首(歐洲是54 %,北美則是53 %),而且相較之下,民生用水的比例也很高(歐洲和北美各是21%及15 %)。

人均取水量的地圖更反映了灌溉農業的比重。其中中亞國家(每人每年超過2,000立方公尺)、澳洲和地中海國家的比例都很高。導致高取水量的次要因素與水力發電需要建立許多分流(dérivation)有關:這正說明了加拿大的情形。美國的情況則比較特殊,因為它既有極具分量的灌溉農業,尤其是西部和中西部,也有比例不輕的工業用水,民生用途的取水量更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至於法國,若綜合各項用水,每人每年的取水量超過500立方公尺,接近西北歐國家的平均值。不過,法國的特徵是工業用水的比例偏高(超過75 %),主要是用來冷卻核能電廠。

在一個世紀之內,水源的取用和消耗總量成長了四倍,有時還超出可供利用的量。我們難以想像水資源的壓力再出現如此大幅的增長,所以必須節約用水,並且更妥善地管理水資源。

農業部門的汲取與消耗

全球設有灌溉設備的土地有三億兩千五百萬公頃,相當於20 %的耕地,但提供了全世界40 %的農業生產。由此可知灌溉農業在全球農產上的重要性:農業生產的成長不能沒有灌溉。此外,灌溉面積正持續成長,從1973到2013年,總灌溉面積由一億九千六百萬公頃提升到三億兩千五百萬公頃。取水量未必因此同步成長,因為技術的改善足以讓我們用更少的水來生產更多的農作。


水與農業──農業取水量。圖片由無境文化提供。

灌溉技術的發展

就世界各國的灌溉分布圖來看,某些地區特別引人注目:亞洲的灌溉稻作區,中亞的綠洲,地中海地區廣大的灌溉區,還有美國西部、澳洲以及南非。更精準的地圖則顯示出主要的灌溉區只限於幾個特定區域:如印度河和恆河流域的平原,東南亞和東亞;而且特別集中於大型三角洲,如中東和北非大型河川的沿岸地帶(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和尼羅河)。

過去灌溉農作集中於少數區域,也只針對某些特定農作(亞洲的水稻、地中海沿岸的柑橘),今天則擴展到過去沒有這項技術的地方:從1975到2015年,丹麥的灌溉面積總共成長了150 %,達到44萬公頃。灌溉技術應用於多種作物,可以增加每年的收穫量並且保持穩定。

在1988到2013年間,法國的灌溉總面積由180萬公頃成長到280萬公頃(成長55%)。但成長最高的地區不是地中海地區也不是亞奎丹盆地(Bassin aquitain),而是巴黎盆地南方,尤其是波司農業區(Beauce),例如在羅瓦黑省(Loiret)30 %以上的可用農地都有灌溉設備。


糧食生產所需水量知多少?圖片由無境文化提供。


水資源

水資源的世界地圖:保護與共享人類的共同資產

作者:大衛.布隆雪(David Blanchon) 

製圖:歐瑞麗.勃西耶(Aurélie Boissière)

譯者: 陳秀萍

出版社:無境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1

「直到砍了最後一棵樹,污染了最後一條河川,釣上了最後一條魚,那時候他們才明白錢是不能吃的。」──新創格言

《水資源的世界地圖》為無境文化【方輿】叢書第二冊,特色是以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輔助,介紹水資源之基本知識及當今全球重要議題。全書分為五大部分,共計36個主題,搭配超過100幅的彩色圖表,幫助讀者掌握水資源研究的基本知識工具,掌握今日水資源的分布及使用概況,理解各地水資源面臨的重大威脅,以及與水資源相關的政治、經濟、科技、社會與人權議題,最後展望人類在21世紀將面對的挑戰及可能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