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稻浪繼續搖曳海風中」石梯坪水梯田<活水計畫> 成果展 | 環境資訊中心

「讓稻浪繼續搖曳海風中」石梯坪水梯田<活水計畫> 成果展

2019年01月18日

延續林務局溼地復育計畫的「花蓮豐濱石梯坪水梯田活水計畫」成果展,將於本月19日至20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 - 紅磚區7-3館 舉辦。由林務局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好食協會及石梯坪復育團隊共同執行的「活水計畫」,自民國105到107年間,以水梯田的友善耕作及棲地營造為軸心,與當地農民穩定經營海稻米產銷、增進友善耕作技術、並與部落共同學習並整理傳統農業知識及文化。19日成果展開幕當日,計畫的重要推手林務局及花蓮相關單位長官都將應邀蒞臨,當地農民班長吳明和及復育計畫發起人舒米如妮也將於現場與關心石梯坪復育的朋友互動對談。

現場將經由展示帶大家看見石梯坪水梯田的農務日常與美麗的地景風貌,以及計畫所含括的生態及文化紀錄,並且品嘗海稻米及部落的手作滋味。且為了讓民眾對於石梯坪水梯田的復育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將由農民親身說法,於19號下午一點半及三點,分別由農民班長Looh吳明和,和身兼農民及藝術創作者的舒米如妮,分享部落農務甘苦談及傳統工藝的傳承。

對於環境生態及志工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則別錯過了20號上午十一點,由石梯坪復育團隊的生態夥伴 - 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所分享的石梯坪生態故事。下午一點半,則邀請歷年參與過的志工共聚,現場分享不同時節的農務經驗。對於有興趣到美麗花東體驗志工生活的民眾歡迎到場聊天互動。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東海岸的石梯坪水梯田,是港口部落的世代耕地。80年代因人口外流導致休耕30多年。在民國100年舒米如妮與港口部落居民齊心合力下,獲得林務局支持,重新引水活化了農田,推出被海風吹得紮實香甜的「海稻米」。民國105年,為讓水梯田的耕作及海稻米的經營有更穩健的運作,加入了「社團法人台灣好食協會」吳美貌老師及其團隊,與林務局三方更加完整地串連了產地、公部門、技術及市場的合作,擴展了阿美族「米粑流mipaliw」-互助的精神。

更多關於石梯坪及海稻米的故事,歡迎大家本周末到華山來一探究竟。

新聞聯絡人:「社團法人台灣好食協會」歐陽如修0920218849

活動日期: 
2019-01-19(週六) to 2019-01-20(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