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三員工癌逝 洪慈庸揭游離輻射職安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半年內三員工癌逝 洪慈庸揭游離輻射職安漏洞

2019年04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立委洪慈庸接獲陳情,指弘霖工程檢驗公司的游離輻射作業員疑似長期暴露於游離輻射污染,半年來已有20%的員工罹患癌症,其中更有三人已病逝。原能會表示,礙於違規事證不足,未對其開罰,未來將聯合職安署進行非預警的突襲檢查。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則說,過去十年來游離輻射的職安事件僅有三件,許多勞工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生病跟工作環境有關,且輻射數據多由公司掌控、容易造假,勞工要自行舉證是難上加難。

立委洪慈庸召開「游離輻射」記者會。洪慈庸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洪慈庸召開「游離輻射」記者會。洪慈庸國會辦公室提供

洪慈庸:因原能會未作為  半年已奪三條人命

聽到「輻射」多數人都會退避三舍,根據原能會網站資料,輻射可分為「游離輻射」及「非游離輻射」兩大類。其中「游離輻射」的能量高,例如X光、斷層掃描、放射性治療等都屬於游離輻射,其他如工業用的非破壞檢測、分析檢驗、測量控制、核能發電等,主管機關為原能會,所使用的輻射源、放射性物質等都會經過原能會的核可與管理。「非游離輻射」則是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電磁波」,其能量較低,主要是由電器用品、通訊設備及電力設備所產生,不屬原能會的管轄範圍。

原能會資料指出,照射胸腔X光的游離輻射攝入量約為0.02毫西弗,現行的《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中明訂,一般民眾一年內之不得超過1毫西弗,而輻射工作人員五年合計不得超過100毫西弗,且一年內不得超過50毫西弗。


輻射量及對應狀況示意圖表。圖片來源:原能會

醫療行為對人體接受輻射量示意圖表。圖片來源:原能會
醫療行為對人體接受輻射量示意圖表。圖片來源:原能會

工程檢驗師、醫護人員、核電廠員工跟承攬商人員等,是長期暴露在游離輻射的風險中的第一線的從業人員,身體病變及健康風險較一般工作更高。

洪慈庸表示,弘霖工程檢驗公司約有20位員工從事游離輻射作業,半年內就有四名作業員罹癌,其中三人已病逝,「他們都是30、40歲正值事業打拼的健康青壯年。」

洪慈庸表示,根據了解,該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逃避職災責任,未讓檢驗師配戴輻射劑量偵測的偵測佩章,導致員工無法得知自己接受的輻射劑量,且防護配備也不齊全,明顯違規。她說,該公司在2008年就曾被開罰,卻沒有後續追蹤,2012年以後也沒有任何游離輻射業者稽查開罰的資料。


立委洪慈庸指出雇主惡意要求員工不得佩戴輻射偵測儀器。孫文臨攝

原能會主任秘書邵耀祖則說,該公司確實有三名員工罹患白血症,但經查個人年度最高劑量都在2毫西弗以下,遠低於每年20毫西弗的劑量限度,其中僅有一人在2018年判定為三級健康管理,意即健康情形異常,但無法確定是否與工作相關,須請職業病專科醫師再評估。

此外,邵耀祖也表示,2018年12月19日原能會有派員至該公司進行輻射安全稽查,輻射劑量均無異常,佩章紀錄、教育訓練、健檢報告等亦無違規。他說,原能會今年4月也會同職安署執行聯合稽查,亦查無不法。

不過,原能會也表示,基於人力不足與場所狀況,要進行無預警的突襲稽查較為困難,確實無法避免相關紀錄可能有造假或捏造等情況,還是希望業者能落實自主管理,若輻射作業人員有發生雇主未提供防護配備及未依規定配章者,應盡速向原能會檢舉,若查證屬實,依《游離輻射防護法》第11條,違規情節重大者,原能會得廢止設施經營者許可證。

《過勞之島》作者:書面資料恐造假  多數勞工難以舉證職業病

然而,《過勞之島》作者、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卻指出,勞工屬於弱勢,有時為了溫飽也只能聽從雇主的要求,多數勞工罹病後只當自己身體不好,沒有聯想到是職業病。

黃怡翎說,即便勞工意識到是職業病也難以舉證,過去曾有台電核廢料檢整的員工罹癌,卻因為監測數據都在雇主手中,勞工無法知道游離輻射的暴露量,更難以提出相關資料佐證,無法認定屬於職業病,因此過往因游離輻射申請職業病認定的案件十年內只有三件,五年內更是一件也沒有。

「雇主提供這些漂亮的數字是真的嗎?」黃怡翎質疑,這只是代表勞工沒有辦法替自己討回公道。游離輻射職業病包含血癌、皮膚癌、骨癌、白內障等,黃怡翎認為,未來這些書面資料應該更積極的檢查、應以不定期的突襲式勞檢針對游離輻射工作場所更頻繁的稽核,不能再等到一家公司有五六個人出現才說有群聚,用勞工的健康安全去犧牲,換來對雇主的些微罰則。

洪慈庸也擔憂弘霖公司並非個案,她提出調查數據指出,核電廠游離輻射作業的承攬商,2019年第一季116家廠商中有79家沒有健檢資料,近五年的承攬商中有高達95%的比例體檢出第二級狀況,但第三級以上嚴重者卻彷彿職安黑洞,完全沒有健檢資料。


立委洪慈庸認為過往違反《游離輻射防護法》罰則過輕。洪慈庸國會辦公室提供

原能會:會同職安署進行無預警的突襲稽查

洪慈庸表示,現行的《游離輻射防護法》罰則規定,若雇主沒有落實健檢相關規定,最高也僅開罰25萬,若規避劑量監測也不超過50萬,因此她提出三項訴求,包括「游離輻射高風險單位,應全面稽查加強預防」、「核電廠承攬商健檢資料全面清查勾稽」、「《游離輻射防護法》修法加重罰、嚴重者扣照」,要求各部門正視勞工職安環境,讓游離輻射線從業人員不再發生憾事。

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說,對於單一公司連續因為射線檢測工作發生的職安事件備感心痛,職安署也立即展開災害原因的調查、勞工健檢建、健康醫療照顧等作為,將會積極檢討現行的管理機制未來再做補強,將會與原能會合作,初步規劃與原能會實施聯合稽查外,職安署也會規劃個別專案檢查。

邵耀祖則說,未來會積極與職安署合作建立健檢資料的管理系統,若發現健檢數據異常將會考慮加密健檢平率,將每年改為每季或每月事先防範,並強化雇主自主管理,將會針對國營事業等大型業者的管制進行精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