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講座《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八個臺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新書講座《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八個臺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

2019年05月24日

【活動時間】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19:30-21:00
【活動地點】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誠品信義店(捷運市政府站步行10分鐘)
【主辦單位】春山出版社、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ALa5d

      在世界都在對抗空氣污染、氣候變遷與推動能源轉型時,來自臺灣本土社會的行動者正在默默耕耘,為了點燃民眾心中屬於環境及永續發展的那塊小宇宙,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特別走訪全台,挖掘出八個令人振奮的能源轉型故事。彰化台西村的辛酸與哀愁、紡織業的反轉、婆婆媽媽的空污逆襲與屏東縣的綠色轉機等等,希望讓大家知道,其實,屬於你我身邊的能源革命正在發生。

      想知道能源有哪些?什麼是能源轉型?為什麼要能源轉型?臺灣會缺電嗎?未來電價會上漲嗎?產業可以怎麼省電?一般家庭如何節電?一談到家庭節電,其實節電並不會降低生活品質,只要簡單的幾個小妙招可以比前一年減少至少100度的用電。還有其他問題,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答案!

     臺灣在過去高度依賴化石燃料能源(如火力發電)及高耗能產業(如石化產業),已導致龐大的環境(污染)與社會(如健康風險)代價,而能源轉型正是因應上述困難與邁向永續發展願景的唯一解藥。在本次的座談會中,特別邀請到來自企業、民間團體等不同地方的專家們,來一起替大家解惑更多問題!

【暫定議程】

議程

19:00 – 19:30

報到

19:30 – 19:35

開場

周桂田(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19:35 – 19:55

引言+書籍介紹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專書撰寫團隊)

19:55 –20:40

主持人:周桂田(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張國暉(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執行長)

與談人:黃正忠(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與談人:黃淑德(綠主張綠電 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20:40 – 21:00

問題與討論

【資訊洽詢】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電話:02-33668422  (週一至週五 9:30-18:00)

 

活動日期: 
2019-06-21(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