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會:台灣山林百年紀 | 環境資訊中心

新書分享會:台灣山林百年紀

2019年06月12日

《台灣山林百年紀》這本書,雖然探討全台灣的山林,但是跟高雄有特殊緣分。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20多年前,從金門移居高雄,開始參與了柴山的自然公園運動,也因此緣份,慢慢深入台灣山林的倡議運動。6月22日,李根政老師將回到高雄,晚上在三餘書店分享本書內容。

書中從日治時代的伐木開始爬梳探討,近代不同的統治集團、不同的產業需求,讓在台灣國土上生存的人,與山林的距離非常遙遠。山林在多數人觀念,只有簡化成經濟利益而已。

但山林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比如都市地區的防洪治水,開始聚焦探討水患的起因,往往一路爬梳到上游,跟山林政策、水土保持息息相關。源頭不好好守護,在下游流域的都會區,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但現況是往往一條水域,從下游到上游,相關的治水特別預算都是很高的金額,但治標不治本的水泥化工程,不僅有反效果,還浪費許多納稅人的錢。除此外,書中對於政府的造林政策,所造成的荒謬與錯誤資源分配現象,也多所舉證、辯證、討論。

永續循環的林業政策,其實不乏研究與國外案例的探討。但礙於許多(工程)利益結構,讓這些實際的狀況,以及社會輿論無法浮上檯面。這也是李根政老師長年來的擔心焦慮。

李根政:「本書陳述的觀點,不在於控訴,而是深信:每個人都是橋樑,可以轉化知識,影響和你有相同經驗的人,引起共鳴;傳播釋出溝通善意,連結身邊親朋好友,一起促成對話與改變。」

柴山的國家自然公園運動,衛武營的公園運動等等,這些里程碑都在印證,只有公民參與,不斷的集結與辯論探討,價值觀與政策才可能被改變。山林不只是深山的是,不只是關於生態的,這些都與台灣的國土發展、國土安全,你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連著。

說明:本活動報名費用每人100元,將全數捐贈予地球公民基金會。並可獲得台灣杉海報(60cm X28cm)一張,以及李根政老師寫的春聯一張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AN9M

活動日期: 
2019-06-12(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