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中華村擬開採瓷土礦 新申請礦區位處山坡地、國有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員山中華村擬開採瓷土礦 新申請礦區位處山坡地、國有林

2019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宜蘭報導

東部要再增加一礦場!永侒實業公司日前向經濟部礦務局申請於宜蘭縣員山鄉開闢新礦場,因位處山坡地,依法須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簡連貴、朱信、洪挺軒等三位環評委員,昨(29)日前往中華村粗坑進行現場勘查,除在地居民外,經濟部礦務局、宜蘭縣環保局、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也都派員到場會勘。

宜蘭員山鄉中華村粗坑擬新增一瓷土礦場,環評委員到達現場勘查。孫文臨攝

宜蘭員山鄉中華村粗坑擬新增一瓷土礦場,環評委員到達現場勘查。孫文臨攝

中華村粗坑擬新增瓷土礦場 位於山坡地依法環評

礦務局核給永侒公司這處33.5公頃的礦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部分地目為國有林林業地,高度介於202~407公尺,屬於淺山丘陵,且高低落差大坡度達66.8%(約33.7°)地勢陡峭,部分區域屬於山坡地,因此依《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應於開發行為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從環評書件可知,永侒實業將開採面積約16.5公頃,且礦區外圍將保留至少15公尺的緩衝帶,經評估共計可採礦量約2573萬噸的瓷土與矽石,計畫年產72萬噸,可開採36年,再加上施工一年與養護三年,開發行為將長達40年,預估礦場高程將由403公尺降採至210公尺。

本次現勘前往兩個地點,第一個為永侒公司的舊礦區,上山的路途顛簸且山路迂迴陡峭,需要具備四輪傳動系統的車輛才能抵達。永侒公司表示,從1970年代開採以來,當時的白土仔(瓷土)供應鶯歌陶瓷工藝,然而隨著台灣陶瓷產業外移且國際瓷土進口,現地已無採礦作業,整片山坡進行植生復育,可見茂密的人造肖楠林。

舊礦區現勘,坡地進行植生復育。孫文臨攝

舊礦區現勘,坡地進行植生復育。孫文臨攝

申請礦區現況雜木叢生,紅漆標誌為礦區邊界。孫文臨攝

申請礦區現況雜木叢生,紅漆標誌為礦區邊界。孫文臨攝

第二個地點為新申請的礦區,地勢更高更為偏遠深入山巒,土路蜿蜒不平,永侒公司表示,新礦區位處山內坳,從平地完全不會看到礦場。以不影響到村落居民的生活為前提,也符合當前礦務局的政策精神。現地目前仍為雜木叢生,若無地界標示難以辨別礦區範圍,現場就有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準備空拍照,以便未來討論礦場狀態。

環評委員到達礦區現場進行勘查。孫文臨攝

環評委員到達礦區現場進行勘查。孫文臨攝

舊礦區現勘,坡地進行植生復育。孫文臨攝

舊礦區現勘,坡地進行植生復育。孫文臨攝

除現勘外,環保署也商借中華村協天宮旁的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舉行意見陳述會議。永侒公司代表承諾,未來會落實相關的環保法規,也會積極規劃植生復育,「我們跟國家租天然林地,未來也會還給政府一座像福山植物園一樣的國家公園。」他說,透過適度的開發振興地方產業發展,要讓青年回流、偏鄉再生,公司相當重視與地方的溝通與互動。

當地居民樂觀其成 林務局憂影響淺山及水域生態

宜蘭縣環保局代表則提醒,礦場鄰近粗坑溪,下方有自來水公司及農田水利會的取水口,未來開發必然會有所影響,雖然沒有污水,但廢水逕流的處理需要有完整的對策規劃,也要特別注意水質監測,並需針對直接飲用山泉水的地方居民充分說明,且要避免破壞此處獨有的自然景觀「冷埤」。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代表也擔心,附近的水域生態會有所影響外,礦場位於低海拔的淺山丘陵,生態相對豐富,若要開發需要有保育的具體減緩措施,「可以參考苗栗針對石虎施作的生態廊道。」他指出,調查發現的台北茜草樹與台灣肖楠屬易受威脅物種,未來礦區做植生復育也應參考林務局的相關規定辦理。

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案,昨(29)日前往中華村粗坑進行現場勘查與意見陳述會議。孫文臨攝

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評案,昨(29)日前往中華村粗坑進行現場勘查與意見陳述會議。孫文臨攝

對此,永侒公司代表回應,會定期且持續監測水質,未來礦產外運的路線也會另外規劃與設計。「台北茜草樹與台灣肖楠是在礦區以外,隔了很遠。」業者說,目前已經規劃一塊樹木銀行,未來礦場開發整地時若有發現其他珍貴、生長良好的樹木會保存做移植。

此外,前中華村村長表示,中華村是員山鄉面積第二大的村,然而人口卻非常少,且隨著時代變遷,從兩所國小變成一所,現在又因學生人數過少改為分校。他表示,永侒基金會除了在學校發獎學金,也搭建燒陶的窯,要讓當地發展出像鶯歌一樣的陶瓷產業。

粗坑溪水源充足,為自來水公司與農田水利會取水口。孫文臨攝

粗坑溪水源充足,為自來水公司與農田水利會水源之一,圖為粗坑水壩。孫文臨攝

現場也有十多位中華村居民到場關心,普遍抱持樂觀其成。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對於永侒深耕地方相當肯定,多年來除了提供村裡的老人營養午餐及國小的獎助學金外,也承諾協助居民支付自來水管線,期盼未來隨著瓷土礦場的興盛,也能發展在地的陶瓷產業,帶動鄉村復興。

現勘及陳述會議結束後,環評委員將把相關意見與資料帶回專案小組進行實質審查,需經專案小組初審通過後再送環評大會審查。經濟部礦務局代表要求,開發單位應按照相關規定與流程積極辦理。

圖中紅線處為本次申請核定礦區,黃圈處為舊礦區。擷取自環評書件與Google Map

圖中紅線處為本次申請核定礦區,黃圈處為舊礦區。擷取自環評書件與Google Map,孫文臨製。

永侒礦場開採程序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永侒礦場開採程序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永侒礦場新舊礦區區位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永侒礦場新舊礦區區位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