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蘿蔓生菜染大腸桿菌 12/27前禁輸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蘿蔓生菜染大腸桿菌 12/27前禁輸入

201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28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加州傳出蘿蔓生菜遭出血型大腸桿菌污染中毒事件,我國食藥署昨(27日)傍晚緊急宣布,從今天起一個月,暫停受理美國蘿蔓生菜進口查驗申請;也提醒民眾要注意。

感恩節前,美國又再度爆發蘿蔓生菜遭出血型大腸桿菌污染中毒事件,目前已知有19州、67例確定病例,美國疾病管制署日前發出安全警告,而我國衛福部食藥署27號傍晚也宣布,從28號起到下個月27號,暫停受理美國蘿蔓生菜輸入查驗申請。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姿婷說:「在邊境是需要檢附未有受污染的證明文件,我們才可以受理它報驗,如果來自美國的生菜是沒有相關的證明文件的話,我們邊境是不會允許它受理報驗。」

食藥署表示,美國從9月底開始,就陸續傳出「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蘿蔓生菜案例,而這種大腸桿菌傳染途徑、大多與飲食有關,例如吃到未煮熟又遭汙染的牛肉、蔬果等,臨床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出血性腹瀉,嚴重者會出現溶血性尿毒症,甚至腎衰竭而死亡,台灣曾在2001年出現過一例。

醫師提醒,家中如果還有美國蘿蔓生菜,建議丟棄不要食用或煮熟後再吃,而根據食藥署統計,今年1月至今,國內共進口蘿蔓生菜約4000公噸,以美國為大宗,流向大多為果菜市場、大賣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