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非目標魚類的「逃生指示燈」 研究:漁網裝LED燈 可使混獲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給非目標魚類的「逃生指示燈」 研究:漁網裝LED燈 可使混獲減半

2020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班戈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將LED燈安裝在漁網網目較大處,「照亮拖網的逃生路線」,讓非目標物種逃出,可以將混獲數量減少近一半,同時保護環境和漁民的生計。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海洋生物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上。它顛覆了歷史悠久的捕魚技術——在水上用燈將魚吸引到網中。

將LED燈安裝在漁網網目較大處,讓非目標物種逃出,可將混獲數量減少近一半。照片來源:Kieran McCarthy(CC BY-NC 2.0)

這項研究於2017年6月至2017年8月在馬恩島進行。研究人員測試了燈光對於在女王扇貝漁場捕撈到黑線鱈和比目魚數量的影響。

研究發現,現有的減少混獲裝置在29至40公尺的深度有效,但在水深45至95公尺處就沒用了。若在水深45至95公尺時,於漁網「出口處」設置LED燈,黑線鱈的混獲量就減少了47%,比目魚減少了25%。

混獲是全世界漁業的一大問題,往往對已經枯竭的非目標物種造成更大的損害,也會殺死纏在網中的哺乳動物和海鳥。

對漁民來說,混獲可能也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根據歐盟法律,漁民必須將幾乎所有捕撈到的東西都帶上岸,包括不屬配額內的漁獲。如果漁民捕到太多的非目標物種,他們的漁場可能被關閉數月,好讓脆弱的物種得以恢復。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露西.索斯沃思(Lucy Southworth)表示,「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以前,漁民們都用燈光吸引魚前來。我們也想利用這一點,操縱魚類和其他動物的行為反應,幫助牠們遠離漁具,或者使牠們從網中逃脫。」

她說:「我們將燈安裝在漁網上的逃生出口上,將魚引向逃生出口,如此與沒有燈的情況相比,更多的魚可以逃出。」

根據歐盟法律,如果漁民捕到太多的非目標物種,他們的漁場可能被關閉數月。圖為比目魚。照片來源:維基百科/Luc Viatour

索斯沃思說,現有的非LED防混獲裝置到了更大的深度或是到了夜晚就沒用,這非常令人擔憂,這表示想守規矩的漁民仍然可能面臨暫停捕撈的命令,並造成非意料中的環境破壞。

研究團隊認為,LED燈有普及的機會,因為相對便宜,並且容易應用在目前的漁網,還可針對不同環境重新配置。

在秘魯進行的另一項研究顯示,LED燈可以減少纏在刺網中的海鳥數量,並且正在確認是否有助保護海龜。

有趣的是,馬恩島上的研究小組還發現鯊魚從網中逃走的證據,並認為這可能是需要進一步研究的領域。

LED燈可能可以減少海豚、鯨魚混獲,燈光可以幫助哺乳動物看見漁網,尤其是站立在海洋中的刺網,幫助牠們避開危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