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台中市:站穩第二大城 打造300萬人宜居首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台中市:站穩第二大城 打造300萬人宜居首都

2020年09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最後一批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在9月14日審議通過(會議報導),18縣市已全數過關。《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台中市近年來發展快速,2017年以人口超越高雄市,成為我國第二大行政區,目前總人口已超過281萬人,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預估2036年將破300萬人。

隨著外來人口持續移入,產業用地及住商用地的需求量大增,郊區農地紛紛面臨開發壓力,如何有秩序的規劃未來25年的都市發展,成了台中市國土計畫的重要任務。

三大核心、六大策略 搶「宜居首都」稱號

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朝向三大核心發展,分別為原台中市的「中部都會核心」、豐原地區的「山城核心」以及,以台中港與台中機場周邊的清水、沙鹿、梧棲串聯而成的「雙港核心」,市府將打造「生活、生產、生態、生機」四生一體的宜居首都。

三大核心區又進一步分為六大策略區,中部都會核心為行政、商業中心與多元創新經貿的「都會時尚策略區」及烏日高鐵站特定區周邊「轉運產創策略區」;山城核心則以中科特定區鄰近的后、豐、潭、雅、神「水岸花都策略區」及東側新社、東勢、石岡、和平的山城觀光旅遊「保育樂活策略區」;雙港核心配合自由貿易港區在清水、沙鹿、梧棲等地打造「雙港門戶策略區」以及大甲、外埔的「樂農休憩策略區」。

台中市陸域面積約22.1萬公頃,其中有11.2萬公頃為森林利用(50%),4.7萬公頃為農業利用(20%),建築利用近2萬公頃(9%),其餘為交通、水利等其他利用。

台中市空間構想示意圖。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台中市空間構想示意圖。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自2017年9月開始進行研究規劃,2019年9月公開展覽,並於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中進行5次的專案小組初審,後於2020年3月通過台中市國土審議委員會大會審查,接著報內政部審查,4月6日通過內政部國土審議委員會初審,9月14日通過大會審查,成為最後一批通過的縣市之一。

人口成長排擠農業  宜維護農地面積縮減、水資源現缺口

台中市政府指出,台中市為目前全國第二大城,現有32處都市計畫區內的住商用地與工業用地,平均使用率達七成,因此規劃住商發展率將達八成以上,或現況非農業使用比例較高的都市計畫農業區,改為城鄉發展儲備用地,此舉導致「宜維護農地」剩不到4萬公頃,較現有農地4.7萬公頃,減少逾兩成,引發爭議。

台中市政府在內政部國土審議委員會的指導下,才將國土保育區的農牧用地也納入宜維護農地中,讓宜維護農地總量守住4.01萬公頃。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14日親自北上率隊出席國審大會,替台中市國土計畫做說明。孫文臨攝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黃文彬14日親自北上率隊出席國審大會,替台中市國土計畫做說明。孫文臨攝

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也提到,隨城市發展,未來用水需求將增加。相較於目前僅約138.8萬噸的每日自來水供水量,未來上看每日159.8萬噸,合計每年更將達5億8327萬噸,勢必排擠農業灌溉用水。

分析台中農業用水主要來源,農田水利會灌溉水量加上石岡壩供給的灌溉用水,在2018年為16多億噸。根據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以每公頃水稻需水3.8萬噸推估,目前農業供水可灌溉4.31萬公頃農地,可滿足宜維護農地4.01萬公頃所需水量,卻仍低於現有農業使用的4.7萬公頃,代表未來台中市農業發展不只面積縮減,亦面臨轉型困境。

台中市小組審查(2020.04.06):

台中市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9.14):

未登工廠四散農地  劃設1599公頃土地僅處理一半

台中市農地搶水早已不是新聞,溪流經常於枯水期斷流,導致魚群死亡的事件頻傳,近年來許多農民更苦於無水可耕而被迫輪耕或休耕,農業「看天吃飯」的不確定性,也導致台中市農地開始出現愈來愈多的未登工廠。

台中市轄內未登記工廠約有1.8萬家,主要群聚於豐原區、神岡區、潭子區、 大雅區、大里區、太平區、烏日區等,佔據超過2500公頃的農地。台中市政府目前僅清查約8640家,市政府將優先處理55%未登工廠。

以平均每家未登工廠0.19公頃計算,所需產業用地約1881公頃,扣除既有閒置工業區及開發中產業園區約222公頃,仍需約1658公頃的產業用地。

因此,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劃出產業群聚的烏日溪南周邊、台中港農業區;受嚴重侵擾之都市計畫農業區如大里、太平、烏日、霧峰、豐原、潭子、大雅、神岡;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如神岡、大里夏田、塗城等產業園區等多處土地納管未登工廠,合計新增約1599公頃產業用地,其中面積最大者為「烏日溪南周邊地區」將近500公頃,若仍有不足部分,將以都市計畫農業區為未來優先發展儲備用地。

台中市1萬8000家未登工廠分布落點圖。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台中市1萬8000家未登工廠分布落點圖。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未來發展地區框列13處  總量管制485公頃為上限

此外,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在輔導未登工廠之外,另規劃新增682公頃工業用地,其中196公頃為五年內開發的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2-3),分別為太平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神岡都市計畫周邊產業園區、大里夏田周邊產業園區、塗城周邊產業園區。

其餘485公頃則為中長期的未來發展地區,尚未指認明確發展區位,但已框定13處、6435公頃的未來發展地區遴選範圍,包含台中國際機場周邊地區2213公頃以及烏日、霧峰、大里、太平周邊地區4183公頃,目前皆維持現況的農業發展地區第二類(農發2)使用,未來若有實際需求,將變更為城鄉發展地區,並以總量485公頃的方式管制。

而原先草案中規劃新增21公頃的住商用地,則因考量暫無實際需求,予以刪除,將於下次通盤檢討或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時,再予指明住商、三級產業用地新增用地面積。

目前台中市32處都市計畫的計畫人口合計達308萬,高於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推估的300萬人,因此也將於下次通盤檢討時核實調整。

台中市郊區隨處可見工廠與農田林立的景觀。資料照,於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孫文臨攝。

台中市郊區隨處可見工廠與農田林立的景觀。資料照,於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孫文臨攝。

台中市郊區隨處可見工廠與農田林立的景觀。資料照,於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孫文臨攝。
台中市郊區隨處可見工廠與農田林立的景觀。資料照,於台中市大里區夏田里,孫文臨攝。

督促中火改善空氣品質  八大風廊減緩熱島效應

相較之下,台中市長盧秀燕任內積極推動的空品政策,國土計畫中則無太多著墨,僅表示能源部門須「落實源頭減煤、管末減排雙軌併行策略,以降低對本市空氣污染之影響」,要求台電透過環保調度,改善區域空氣品質,「將啟動第三次電力業加嚴,以督促台中電廠於民國111年10月前完成改善。」

同時也將以八大河川(筏子溪、南屯溪、土庫溪、梅川、柳川、綠川、 旱溪、大里溪)為主要輸送城市新鮮空氣的重要廊道,透過「八大風廊」,減少都市熱島效應。

最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經過閉門討論後,原則通過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僅建議「新庄子、蔗廍」範圍部分屬於中興大學實習林場,就本次擴大部分,應訂定適當土地使用指導原則,另考量當地尚有產業需求,建議保留產業用地發展彈性。

此外,雖然同意台中市政府匡列6435公頃未來發展地區,委員考量本次新增產業面積高達1500公頃,仍請台中市政府再予核實檢討劃設面積,並補充增加範圍之具體理由。

台中市國土計畫基本資料摘要表。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台中市國土計畫基本資料摘要表。擷取自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