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國土過關】彰化縣:都市群鎖住人口外流 千頃農地開發引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市國土過關】彰化縣:都市群鎖住人口外流 千頃農地開發引反彈

2020年09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報導
編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的「縣市國土計畫」已進入最後階段,內政部進行全國18縣市的分批審議,最後一批澎湖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在9月14日審議通過(會議報導),18縣市已全數過關。《環境資訊中心》秉持第一線採訪,除大會報導外,還將針對縣市特色、會議上的爭點與計畫全貌,為讀者帶來單一縣市的盤點和總結。

彰化縣地勢低平、多農地,近幾年卻逐漸成為違章工廠重災區,大批農地轉為工廠,衍生出農地破碎、水土污染等問題。此外,縣府為了止血人口外流,規劃多起開發案,五年內預計再闢1569公頃土地,引發在地反對聲浪。

人留縣內 鎖定彰化、員林兩大都市群 翻轉人口流失

根據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彰化縣以「智慧產業、安居樂業」為發展定位,在空間布局上,規劃一軸一環雙樞紐,集中發展彰化、員林兩大都市群,輔以田中、北斗次都市群,以翻轉人口流失頹勢。2036年計畫人口預估127萬人,與現況持平。

以彰化縣都市計畫為例,現況人口數約64萬人,都市計畫比例僅50.4%,排名全國倒數第三。移出至六都的人口佔總移出人口七成以上,至台中市者佔四成。縣府檢討表示,起因於彰化市、和美等彰北地區都市土地發展飽和,導致都市化人口外流。

於是,縣府在彰化縣國土計畫(草案)中調整人口分派,規劃2036年都市計畫88.9萬人、非都市38.19萬人,合計127萬人。縣府表示,都市計畫人口占全縣人口比例將提高至70%,人口擬從非都遷移至都區,並透過彰北地區都市空間布局,引導社會遷移人口留在縣內。


根據國土計畫,彰化縣以「智慧產業、安居樂業」為主要發展定位,在空間布局上,規劃一軸一環雙樞紐。擷取自大會簡報。

二林精機、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開發案惹議

此外,縣府提出五年內將進行的開發案,共計五處,劃入城鄉發展地區第2-3類(城鄉2-3),總面積1569公頃,分別是「打鐵厝(南側)產業園區」5.19公頃、「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9.99公頃、「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352.82公頃、「擴大彰化都市計畫」474.94公頃和「彰化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730.83公頃。

其中,打鐵厝(南側)在小組審查時遭刪除。打鐵厝(北側)和二林精機兩案,則均在大會上遭到公民團體強烈抨擊。最後決議打鐵厝(北側)從城鄉2-3剔除,二林精機則遭縮減面積。

彰化縣府代表表示,彰化縣都市計畫的現況人口數約64萬人,都市計畫比例僅50.4%,排名全國倒數第三。許芷榕攝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表示,截至今年4月,鄰近的二林中科只有五家承租(共16公頃);一家營運;剩下28家僅只於規劃階段。「二林中科已經開發那麼久,但進駐率非常非常地緩慢」,到現場看就是一片荒野,卻還要在旁邊開發二林精機,非常不合理。

吳慧君說,二林中科當初「只租不售」是為了杜絕炒地皮,二林精機開發案則爭取土地可以出售,合理懷疑炒地皮的可能性。

「我們也去詢問台糖員工,因為二林中科、二林精機就是要使用台糖非常好的農地。」吳慧君說,台糖員工表示每天都有人巡邏,確保土地沒有被偷倒廢棄物。台糖農地是一流的農地,現況也都還有很多人在種植。

彰化縣小組審查(2020.04.07):

彰化縣進入縣市國土大會(2020.09.14):

劃設大面積未登工廠輔導區 環團憂喪失更多農地

彰化是農地違章工廠大縣,縣府目標於2036年優先處理全縣70%未登工廠,相當於1595公頃左右,並規劃三處輔導優先區位。

不過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質疑,縣府規劃如此大面積的輔導區位,究竟是以就地輔導合法為原則,還是以遷廠至專區為原則。

吳慧君也說,打鐵厝產業園區預計容納部分未登工廠進駐,但實際上,縣府非常積極輔導未登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讓工廠有20年合法用地資格,根本無須遷廠。另根據經濟部清查,彰化縣有73.8公頃的閒置用地,是打鐵厝的7.45倍,「這些地都可以用,為什麼一定要開發?」

針對縣府劃設給未登工廠進駐的特定區,吳慧君表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檢舉了兩年,政府不拆就是不拆,不拆的情況下,旁邊的工廠有什麼理由要花錢搬遷,「我們會很擔心說,你劃了那麼多特定區,到最後只是讓原本好的農地也變成了工業地,然後原本散落在周邊的未登工廠根本不會再花錢(搬)進去。」

彰化縣政府目標於2036年優先處理全縣70%未登工廠,相當於1595公頃左右。擷取自大會簡報。

大會審查結果,考量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位於住宅社區(特定農業區甲種建築用地)北側,且周邊為健康產業園區、醫院等,缺乏區位適宜性,因此從城鄉2-3剔除。

至於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儘管大會確認符合全國國土計畫劃設區位原則,但面積高達352公頃,因此最後決議請彰化縣將第一期193公頃納入城鄉2-3,第二期160公頃改劃入未來發展地區。另外針對未登工廠輔導計畫,大會也決議通過。

彰化縣國土計畫基本資料摘要表。擷取自大會簡報。

【追蹤縣市國土計畫】系列報導

參考資料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