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最後衝刺 仍缺22萬份 學者疾呼:三接破壞不可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藻礁公投連署最後衝刺 仍缺22萬份 學者疾呼:三接破壞不可逆

2021年0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進入最後倒數,距離35萬份安全門檻,仍有22萬份缺口。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退休研究員劉小如、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多位學者今(25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其他地點可選,但大潭藻礁卻是台灣、全球珍貴的生態系,三接將對藻礁生態系造成不可逆的破壞,請求民眾立即加入連署,讓爭議開發案能被好好檢視討論。

今(25日)多位學者舉行記者會呼籲更多民眾連署珍愛藻礁公投。孫文臨攝

劉小如(後排右二)、徐世榮(後排右三)等多位學者今(2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即刻加入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孫文臨攝

曾參與三接環評  劉小如:中油三接有替代方案 但藻礁破壞就沒了

桃園大潭藻礁經7600年生成,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生物都在此棲息,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於2019年將大潭藻礁列為東亞第一個希望熱點(Hope Spots)。

不過,中油規劃在該海岸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於2018年通過環評,已開始施工。保育團體多年來持續為大潭藻礁奔走倡議,提文化資產、行政爭訟、面見總統,希望三接遷址,卻未能阻止開發,因此於2020年提出「珍愛藻礁」公投,展開連署。

2018年三接環評時任環評委員的劉小如指出,藻礁是地球上珍貴生態系,也已取得國際認證,「我們不是反對中油三接,而是希望三接可以選在與藻礁共存的地點」。他指出,台灣海岸已經有許多建設,學界也記錄數十年海岸工程對海洋環境生態的衝擊紀錄,工程對於海洋產生不可逆的傷害,「怎麼還有人會認為,三接不會對藻礁生態系帶來傷害」。

劉小如說,任何開發都需要付出環境與社會代價,這也是環評要認真評估各種替代方案的原因,「尋找傷害最少、可以補救、可以挽回的開發方式」他說,當年三接環評有替選方案,專家委員希望政府能詳細評估,官派委員卻以人數優勢投票硬闖過關,「三接設址或許合法,但合理嗎?符合民眾的福祉嗎?」

年逾75歲的劉小如表示,自己活過台灣曾經資訊不透明、政府不願讓公民參與的年代,見證了台灣公民社會的變化,希望社會大眾一同連署,要求這次政府應認真地重新檢視所有資料,選擇不會傷害到藻礁的合適地點設置三接。

徐世榮則表示,早在2020年6月發起公投以前,就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一同進入總統府,當面請求總統蔡英文舉行聽證會,透過正當行政程序行使公民權,共同尋找最佳公共利益,「然而民進黨政府卻始終拒絕聽證會」。

徐世榮質疑,「如果經濟部你認為中油的方案很好,你認為不會影響藻礁,那就來開聽證會,尊重公民權,公開站出來以正當行政程序來捍衛政策」,他怒批經濟部一邊強調三接工程不會影響藻礁,卻又不願意舉行聽證會,不是民主政府該有作為。

中油三接站在大潭藻礁持續施工

每年春季藻礁會呈現紫紅色,一旁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則持續施工。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破解中油與經濟部說法  陳昭倫:三接工業港將使藻礁全面受害

經濟部強調「三接工程已採取迴避措施、縮小開發面積,不影響潮間帶藻礁」,長期研究藻礁的陳昭倫反駁,除了高潮位裸露的藻礁外,2018年以多音束聲納探測結果也顯示,外海延伸出去水深10~15公尺的地方都還有生物礁,目前調查掌握的資料至少水深5~6公尺處都還是藻礁生態所在範圍,「海面下看不見的藻礁才是最重要的生態系,也是會被930公頃的工業港破壞的藻礁」。

針對中油強調將採取鏤空棧橋來維持海水流動,維持藻礁生態,陳昭倫指出,海流可分為與海岸平行的海流以及垂直的海流,平行海流較緩,水體交換微弱,而潮汐產生的垂直海流較強,是大水體的交換,「工業港防波堤會是對垂直流很大的阻隔」。

陳昭倫也指出,三接的工業港將會造成北淤積、南侵蝕的凸堤效應,導致沙埋現象,「不只大潭藻礁受影響,北側的白玉藻礁、南側的觀新藻礁藻礁保護區都會被影響」。他指出,藻礁生長需要大量動態的沙流動,「殼狀珊瑚藻與珊瑚不同,有獨特的日照光譜,需要適度遮蔭才會生長良好」。

陳昭倫強調,桃園海岸的藻礁非常獨特,是西海岸僅存的生物礁,而北海岸則是以珊瑚為主的生物礁,是非礁型的珊瑚群聚,且桃園海岸已有70%以上因為人為活動而遭破壞,希望能保留僅存的藻礁海岸,「三接工程將會對藻礁海岸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一旦破壞之後,我們沒有下一個500年、下一個7000年」。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孫文臨攝

陳昭倫長期關注藻礁生態,呼籲民眾共同參與公投連署。孫文臨攝

這次藻礁公投連署也有大學生響應,東海大學景觀系學生謝瑞恩發起「粉紅風暴襲來」的全國串連活動,邀請全台大專院校的師生在剩下幾天擺攤募集連署書,目前已有30多所學校響應,目標每日能募集到1萬份的連署書。

由於近期連署數量龐大,珍愛藻礁公投小組特別說明後續時程,中選會規定的最終期限為3月16日,但連署書需要花時間清點與整理,因此麻煩各地連署民眾於2月28日前先將所有連署書寄回(桃園市中壢區普光二街122巷10號),以利工作小組處理,「接下來仍可持續募集連署書,最晚在3月10日前將連署書寄出,才能趕上最終時程」。

152362438_1971972482943198_3847119751109829873_o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時程。圖片來源:珍愛桃園藻礁臉書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