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張水下攝影照片 經濟部和中油連番駁環團 稱「工業港底下無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張水下攝影照片 經濟部和中油連番駁環團 稱「工業港底下無藻礁」

2021年02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進入最後階段,環保團體積極衝刺數量的同時,經濟部與中油也極力為公共建設辯護。

對於環團強調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與觀塘工業專用港,將破壞桃園海域藻礁生態,經濟部今(26日)於臉書粉絲專頁公開三張水下攝影照片反駁。經濟部在貼文指出,「工業港水深超過10公尺區域,海水濁度高,透光度低,海床被沙質覆蓋,僅有零星生物。」中油也以「工業港施工海域並無藻礁生態系」隔空回應保育團體。

圖片來源:經濟部

經濟部今(26日)於臉書公布中油委託的水下攝影調查照片,地點為第三接收站施工範圍,三張照片顯示,並未發現藻礁生態。圖片來源:經濟部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一週翻倍  台灣中油與生態學者隔空交火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表示,近期每日收到的連署書數量屢創新高。本月18日方才推動兩個月,僅收到7萬多份,經過短短一週的衝刺及各方聲援後,呈現翻倍成長,至25日已收到將近15萬份的連署書,不過距離安全門檻仍有約20萬份缺口。

經濟部與中油也積極應對,22日起每天都在臉書發出多則圖文說帖,積極辯護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簡稱三接站)。經濟部指出,三接站工程已盡力保護大潭藻礁,「把過去232公頃的建設範圍,縮小為1/10的23公頃,並剔除G1、G2兩塊潮間帶藻礁區域。」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認為,這個說法是避重就輕、誤導大眾。工作小組指出,工業港將新增填海造地約21公頃,興建碼頭、北防波堤,浚挖航道及迴船池,總水域面積為913公頃,仍在藻礁區域。

長期研究藻礁的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除裸露的潮間帶藻礁外,2018年以多音束聲納探測結果也顯示,外海延伸出去水深10~15公尺的地方都還有生物礁,目前調查掌握的資料,至少水深5~6公尺處都還是藻礁生態所在範圍,「海面下看不見的藻礁才是最重要的生態系,也是會被工業港破壞的藻礁。」

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海底沙土沉積層分佈等值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海底沙土沉積層分佈等值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施工海域無藻礁」 中油強調:三接站不會嚴重影響藻礁生態

中油回應表示,工業港位於水深超過10公尺深的海域,「依據民國107年7月委託水下攝影調查,顯示工業港海水濁度高,透光度低,海床被沙覆蓋,僅有零星生物,且未發現殼狀珊瑚藻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不具藻礁生態系,」工業港開發不會對藻礁生態系產生嚴重影響。

中油也質疑,環保團體所引用的論文,僅使用多音束進行測量即判斷藻礁地形,略顯不足。「台灣中油於民國105至106年進行多音束海床地形測量、側掃聲納、淺層震測及港區現場試挖等海床地形及地質調查資料,更足以研判工業港地形、地質及礁體分布情況。」中油表示,工業港施工海域並無藻礁生態系。

至於保育團體擔心的積沙問題,中油則表示,依觀塘潮間帶G1區,在2001年至2020年的調查及航照圖顯示,該區域積沙為「侵淤互現」,是自然現象;藻礁裸露跟淤沙會交替出現,並非施工造成,例如2020年12月有淤沙現象,2021年1月就不再看到淤沙。

不過,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去電中油求證,中油則表示,無法提供相關航照圖與水下攝影的原始照片。

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整體海床地形影像圖(含等深線)。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整體海床地形影像圖(含等深線)。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油:三接站具急迫性  遷址將影響供電

對於環保團體質疑,第三接收站完工後到2050年期間,可能有四成都是閒置狀態。中油說明指出,第三接收站完成後,除供應台電大潭電廠第7至9燃氣機組發電,同時亦供應北部民生及工業用戶所需,創造產值遠遠超過千億,「有充足的天然氣接收站才能增加供氣可靠度,穩定供氣及發電,三接具備必要性與急迫性,並無設備閒置問題。」

至於環保團體擔心施工過程可能發生擱淺,顯見觀塘海岸海象不佳,不適合建天然氣接受站。中油則說,已規劃外廓防波堤設施提供港域遮蔽,符合液化天然氣船舶停靠的水域靜穩度需求,「經操航模擬評估,在風速15m/s、浪高2.5公尺下,觀塘第三接收站每年可操作日數約312天,符合需求,」並無環保團體所指情事。

中油強調,天然氣發電具快速升降載、低污染、低排碳等優點,且建設時程短,在我國未來發展再生能源過程中,可做為漸進式減碳、維持供電穩定之最佳選擇;若無天然氣接收站,在供電緊繃時,電力缺口則須調度燃煤機組來支援。

經濟部則重申,三接站已盡最大努力保護藻礁,若改建在台北港,預計需增加長達40公里天然氣管線,可能推遲時程達11年,北部將會出現電力缺口。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資料照,陳昭倫提供。

另一方面,藻礁議題也引發政治口水戰。不少民眾擔心,公投要求三接站遷址的結果,恐怕導致核四重啟。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聲明,自己從多年前就是公開的反核者,本次公投理由書也清楚標示「非核、減煤、救藻礁」,保護藻礁與核電並無相關,且守護藻礁是全民的責任,不過他也說,「基本上不會拒絕願意來幫忙的任何力量」。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