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熱島退燒 北市與成大合作 提首個科學實證的都市降溫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熱島退燒 北市與成大合作 提首個科學實證的都市降溫指標

2022年10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異常高溫今年夏天襲捲全球,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台北市與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合作研擬「開發基地降溫指標及都市設計準則」,用科學數據分析升溫成因,調整建築規劃,建立完整的都市降溫策略。

這是我國首次納入科學實證基礎的高溫調適都市設計準則,已有不少建築師表示支持,更建議未來的建築降溫指標,不應納入容積獎勵,因為降溫是對環境的責任,「應該是門檻不是獎勵」。

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舉辦「台北市開發基地降溫指標及都市設計準則」座談會,邀請業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參與。圖片來源:BCLab提供

成大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舉辦「台北市開發基地降溫指標及都市設計準則」座談會,邀請業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參與。圖片來源:BCLab提供

都市怎麼降溫? 北市與成大合作納入科學實證 

配合我國淨零路徑,台北市目標在2050年以前,85%既有建築及所有新建築都要達到「近零碳建築」。建築除了自身減碳,也能幫助都市降溫。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自去年起透過氣候觀測資料,掌握台北市的高溫特性及熱點,發現萬華區的人均綠地雖高,卻因建築物密度高、巷弄狹小等因素,居住空間的降溫效果不佳,反而成為台北市的高溫區

BCLab主持人、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明,台北市熱島效應主因有四種(綠地不足、通風不良、缺乏遮蔭、人工發熱量大),對應的解方也有四種(水綠降溫、通風散熱、遮蔭涼適、建築節能)。

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依長期氣候及地表特徵,建立出台北市500公尺網格的夏季日間預測氣溫分布圖。圖片來源: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提供

成大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依長期氣候及地表特徵,建立出台北市500公尺網格的夏季日間預測氣溫分布圖。圖片來源:BCLab提供

台北市都發局與BCLab合作研擬「開發基地降溫指標及都市設計準則」,4日舉辦座談會搜集業界意見。除了提出「都市體感溫度指標」(HCI)等量化指標,試圖定義降溫等級,還要研究如何透過設計案的開發強度、地表覆蓋、量體配置等,在開發前評估未來高溫的潛力。

容積獎勵加不加? 建築師:降溫是對環境的責任,是門檻不是獎勵

座談會上,建築師皆對降溫指標公式表示肯定,多次擔任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台北市市政顧問張樞更提醒,不應重蹈綠建築標章的覆轍,當時沒有預期後續會加入政府容積獎勵的措施,讓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建商可以提高建坪數,賺取更多的利潤。他認為,降溫是對環境的責任,「這應該是門檻不是獎勵。」

「這不是選擇,是必經之路。」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也認為,若從都市規劃就設計完善,能有效降低建物能耗,同時達成節能與調適。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鄭凱文則表示,希望規範越簡單越好,綠建築標章行之有年,降溫指標或許能在既有的規範中找到相對應的位置,例如直接用綠建築的參數帶入降溫指標,簡化執行方式。

成大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主持人、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明,降溫指標的設計架構,是圍繞四大降溫對策及相對應的降溫手段。圖片來源:BCLab提供

成大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主持人、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明,降溫指標的設計架構,是圍繞四大降溫對策及相對應的降溫手段。圖片來源:BCLab提供

建築師廖晏瑋坦言,身為中小型事務所,申請綠建築等標章通常委託顧問公司處理,現在建築物已有耐震規範、綠建築、智慧建築標章等種類,對建築師而言「評估越多,枷鎖越多」。

林子平表示,規範太嚴格就需要誘因,未來降溫指標會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並簡化評估,讓降溫效果比較容易達成,畢竟「(協助都市)退燒應該是責任,不該是獎勵。」

太陽能板就像給建築物戴帽子 熱島效應影響有待研究

對於有學者建議降溫指標納入再生能源,林子平說明,遮蔭材料要輕薄且隔熱良好,但太陽能板因材質特性,不但容易蓄熱,也會造成光線的反射,所以目前暫時未將再生能源納入評估指標。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中研院研究員鍾明光表示,雖然太陽能是很好的替代能源選項,但是學界也在討論,太陽能板是否會加劇熱島效應,就像戴帽子,頭髮的確很涼爽,但帽子本身非常燙。「當所有建築物屋頂都戴上帽子,會發生什麼事?」

建築界權威張樞認為,都市計畫應從公園開始,圍繞公園的街道建築向後退縮,維持良好通風,成為都市中的風廊。圖片來源: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提供

建築師張樞認為,都市計畫應從公園開始,圍繞公園的街道建築向後退縮,維持良好通風,成為都市中的風廊。圖片來源:成功大學建築與氣候研究室(BCLab)提供

都發局表示,會再討論太陽能板的使用與否,避免發生反效果。BCLab團隊承諾,將謹慎考量實務操作上的簡單及便利性,讓建築師能夠更彈性的應用氣候調適手法,達到降低溫度、提升舒適性與居住品質的目的。

而為了取得更精確的氣候資訊,張樞建議,新建案可以設置無人氣象站,即時傳送風向、溫度等天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