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促企業屋頂光電 綠色和平調查:台積電九成閒置空間未設綠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催促企業屋頂光電 綠色和平調查:台積電九成閒置空間未設綠電

2023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調查,我國半導體業綠電自發自用率低於千分之一,其中位居全球半導體產業要角的「台積電」廠區閒置空間最多,未裝設綠電的閒置面積比例也最高。台積電閒置區域若鋪滿太陽能板,一年可發出5300萬度綠電,約等於1.2萬戶的家庭用電量。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呼籲台積電扮演台灣綠能轉型的重要推手,承諾至少20%綠電自發自用。

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攝影:廖禹婷

綠色和平調查:台積電九成閒置空間未設綠電

淨零減碳國際聲浪不斷,國內半導體業及電子業紛紛承諾淨零排放或加入「100%再生能源」(RE100)國際倡議,不過環團發現,這些有大量綠電需求的企業,反而消失在我國綠電開發的進程中。

綠色和平指出,從國內半導體及電子業自我揭露的相關報告中發現,企業實際使用綠電的占比普遍偏低,半導體業綠電自發自用率,更全數低於千分之一,僅電子業「台達電」達4%表現較佳。綠色和平今(2日)公布台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結果顯示,台積電、日月光、聯電、台達電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中,台積電擁有最大廠區面積,但未裝設綠電的閒置面積比例也最高(92.1%)。

調查方式是以空照圖盤點企業廠房空間閒置率,排除建築突出物、管線設施、遮蔭後,採計最小面積達10kw以上空間,且納入停車場潛力量。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呼籲,台積電應扮演帶動台灣綠能轉型的重要推手,承諾至少20%綠電自發自用,也能避免未來政府綠電開發不如預期時,台積電能保有部分綠電使用的掌控權。

綠色和平以空照圖盤點企業廠房空間閒置率,發現半導體業自發自用率也全數低於千分之一。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台灣屋頂光電總潛力 超過三個台積電

綠色和平根據學者研究及政府公開資訊盤點指出,台灣屋頂光電總潛力量一年高達623億度電,可供應超過三個台積電。

鄭楚忻強調,企業在地狹人稠的城市中更應加速開發屋頂光電。他指出,台積電目前僅在60%車棚及部分辦公大樓設置綠電,若在其餘超過42.4公頃的屋頂及車棚閒置空間上滿鋪太陽能板,一年還可再發電5300萬度電,約等於1.25萬戶家庭用電量。

日月光、聯電也分別有高達88.9%及63.4%閒置空間,每年各可發出540萬及550萬度綠電。台達電則已在54.7%、約2.5萬平方公尺的閒置空間設置綠電,剩餘未建置空間則多為舊廠房。

自用轉供皆宜 美光、矽品出租屋頂建置光電

國外企業投資綠電自發自用,已有不少先例。鄭楚忻舉國際品牌Apple、Intel為例,Apple總部「Apple Park」有近100%的太陽能板設置率,Intel位於加州佛森的廠區「Folsom Campus」則大規模採用停車場空間建置太陽能棚頂,目前建置比例已達47%。

事實上,國內有不少企業投入屋頂光電,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陳坤宏分享,過去許多企業出租屋頂建置光電後,大多由設置商直接將產出的綠電全數躉售給台電,純粹以租金收益為目標。不過,近來開始有企業將屋頂光電轉供給其他企業,如台中「野寶科技」2020年不僅成功將工廠屋頂建置屋頂太陽能電廠,還將部份綠電轉供給台灣萊雅公司。

陳坤宏說明,目前野寶科技的越南工廠已接獲品牌商迪卡儂要求採購綠電,雖然台灣工廠目前暫無綠電需求,但未來台灣總公司若受同樣要求,就將擁有優先採購權,等同取得綠電優勢。

另有企業為減少前期投資風險,直接將屋頂出租做光電,再全數買回產出的綠電,如半導體業美光及矽品公司。陳坤宏也說,企業不僅不會額外增加財務壓力,甚至可取得低於市面的綠電電價,讓企業閒置空間屋頂的利用效益達到最大化。

台中「野寶科技」在2020年不僅成功將工廠屋頂建置屋頂太陽能電廠,還將部份綠電轉供給台灣萊雅公司。圖片來源:擷取自記者會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