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宣布成立「氣候變遷局」 422世界地球日正式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宣布成立「氣候變遷局」 422世界地球日正式掛牌

2023年03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氣候變遷因應法》今(2023)年2月公布施行,但攸關行政能量的《環境部組織法》草案仍在立院審查。環保署今(27)日表示,為提前擴充氣候工作政府量能,將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率先成立「氣候變遷局」。組織由原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改制,人力由48名擴增至88名,優先目標為訂定12項氣候法關鍵子法,並規劃碳費徵收。

環保署今(27)日表示將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成立氣候變遷局。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27)日表示將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成立氣候變遷局。攝影:陳昭宏

422地球日「氣候局」揭牌 環保署:屬暫行組織

《氣候法》在今年1月三讀通過、2月總統公布施行,環保署評估共有30多項子法須制訂,其中12項優先子法會在母法公布後半年內先制訂完成。為擴充氣候及環境工作所需行政量能,立院本會期審查環保署組織改造為「環境部」,相關草案上週三已通過委員會初審,部分條文交付黨團協商。根據草案,環境部將設「氣候變遷署」(簡稱氣候署),負責擬定及推動氣候變遷政策。

環保署今日表示,由於《氣候法》相關業務繁重且急迫,急需強化政府組織因應,因此在1月10日通過該法的隔日,已向行政院函報「環保署氣候變遷局暫行組織規程」草案,希望成立「氣候變遷局」(簡稱氣候局),提前整合現有資源,補充過渡階段的行政量能空缺。

行政院本月20日核定組織規程,預計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正式成立氣候局。環保署表示,氣候局的首要任務是制定12項優先氣候子法,並且規劃碳費徵收。

環保署人事室主任邱怡璋受訪說明,氣候局屬暫行組織。下一階段成立氣候變遷署,將新增擴大運用溫室氣體管理基金、規劃自願減量及碳交易等業務。

氣候辦改制氣候局 預計增加40名人力

邱怡璋表示,下月掛牌的氣候局,是由2021年成立的「氣候變遷辦公室」(簡稱氣候辦)改制,層級由一級內部單位提升至三級機關,位同立院審議中的氣候署。

根據規程,環保署氣候局下設「綜合規劃」、「減量推動」、「排放管理」、「調適韌性」4組;立院審議中的氣候署則下設「淨零推動」、「排放管理」、「調適韌性」、「減量交易」、「碳費推動」5組。

邱怡璋說明,氣候局人力從氣候辦的48名提升至88名,將由署內轉任、中央各部會或地方政府調派、考試進用等三種管道填補;首任局長目前尚未確認,會在4月22日成立前公布。他補充,下階段的氣候署,人力規模則增至約120名,實際員額仍待立院審查定案。

環保署強調,為推動2050淨零排放,氣候變遷工作要從法規、經費、組織、研發四面向著手,氣候局的成立,是階段性完備了「組織」面向。

環保署表示,推動氣候變遷工作須從法規、經費、組織、研發等四面向著手。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表示,推動氣候變遷工作須從法規、經費、組織、研發等四面向著手。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