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良心的母親節禮物:公平貿易商品 台灣買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良心的母親節禮物:公平貿易商品 台灣買得到

2008年05月09日
本報2008年5月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FLO公平貿易標章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但是或許很多人不知道,5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 Trade Day)。公平貿易與「公平交易」不同,後者僅著重消費者權益,公平貿易則擴及第一線生產者與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弱勢生產者獲得符合付出的收入,而不至於遭中間商剝削。

公平貿易不但友善生產者,也友善環境、友善消費者。從事公平貿易推廣的台灣綠黨徐文彥說,就農產品而言,「因為收入有保障,所以農民不必用剝削環境的生產方式。」這意味著農民不必大量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做集約生產,在照顧到環境生態的同時,也照顧到消費者的健康。

買公平貿易商品做母親節禮物,可說是最不會有罪惡感的禮物,而且,台灣已能買得到。 

咖啡小農(照片來源:生態綠咖啡)

世界公平貿易運動在全球推行近60年,台灣近年來陸續有商家引進推廣,包括東海和平咖啡館城市藝術咖啡地球樹(更正註)等。而徐文彥則成立台灣第一個獲「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特許的咖啡店──生態綠咖啡店。

徐文彥介紹,FLO對商品來源到銷售末端、所有的交易環節有嚴格的準則與標準,包含生產、收購、出口、進口、加工、店家等,都被規範在內。例如,生態綠身為特許商,所販售的所有產品,都必須購自FLO認證的生產者。自然,為了負擔認證成本、保證收購價格,FLO認證的商品成本比一般還貴。不過,徐文彥認為,這是可負擔的。對末端消費者來說,高出的成本攤提在每杯咖啡中,平均應不到十元台幣,除了重度咖啡上癮,否則差異不大。

此外,徐文彥也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外部股東,共同推動公平貿易的理念與制度。每售出一包咖啡豆,生態綠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並另捐助額外額度,協助環境資訊中心建置與環境信託推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希望能藉由公平貿易咖啡的推廣,讓更多人認同公平貿易的理念,並協助台灣農民加入公平貿易體系,協助農民取得合理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