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專訪張隆盛 談南北極其實與台灣並不遠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筆記」專訪張隆盛 談南北極其實與台灣並不遠

主持人:范欽慧

為多元推廣生物多樣性知識與觀念,環境資訊協會特別與林務局、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節目,共同企劃製播「探索繽紛大地」單元。

曾任環保署長、營建署長的張隆盛,集公部門及學者雙重氣質,近來更以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同時他也是台灣少數曾經同時踏上過南、北兩極的學者。從旅行中,他觀察到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極地氣候受到極大影響,並在地形地貌及生物生態上產生巨大變化,而這些變化,又將帶給全球環境和生物圈無可預料的動盪與災難。南北極在地理上離台灣很遠,但所產生的影響,卻是無遠弗屆,沒有國家可以置身事外。

同時,張隆盛也看到,各國紛至極圈中設立科學研究站,也藉由「極地年」的設立來引發全球的關心,這正源於國際間意識到南北極暖化問題的重要性。然而這分關注與關懷,台灣缺席了。因此他正在致力彌補這樣的漏洞,推動眾人對極地環境的認識及科學研究,並呼籲與國際展開合作。

台灣距離南北極有多遠?我們能阻止地球暖化嗎?我們要如何阻止暖化?有哪些人已在為地球暖化付出代價?而未來我們又可能遭遇何種更巨大的生存挑戰?關心氣候變遷、關心南北極物種生存、關心你我明天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本集精彩節目!

當日節目內容敬請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節目
節目主持人:范欽慧

台北總台:FM101.7 MHz,AM1494KHz
彰化分台:FM103.5MHz
高雄分台:FM101.7MHz
台東分台:FM100.5MHz,FM102.9MHz
花蓮分台:FM97.3MHz,FM103.7MHz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60天線上收聽(請輸入主持人「范欽慧」及播放日期「12月28日」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