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大鞍賞鳥逍遙遊 一睹台灣特有鳥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投竹山大鞍賞鳥逍遙遊 一睹台灣特有鳥種

2009年03月09日

活動說明:

南投竹山鎮大鞍里以茶園、竹海風光及峽谷景觀聲名遠播,海拔800公尺以上的高山茶園就超過500公頃,尤以孟宗竹林分布甚廣,素有「竹海」之名。

台北市野鳥學會藉著春暖花開的季節舉行「南投竹山大鞍賞鳥兩天一日遊」活動,主要活動景點有「大鞍竹海風景區」及「竹山台大熱帶植物園」。大鞍竹海風景區的「孟宗竹林隧道」綿延2.2公里,除可欣賞筆直錯落的兩旁竹林外,也有機會看到稀有的藍腹鷴及白喉噪眉。其中藍腹鷴為台灣特有鳥種,羽色華美,雄鳥的羽冠、後頸、背部尾羽等處為鮮明的白色,配合全身閃著金屬光澤的藍黑色,真是光采奪目,為台灣特有鳥種中體型最大者之一。

「竹山台大熱帶植物園」位於竹山鎮下坪地區,是台灣大學林業實驗所五大植物標本園之一,連續這幾年出現稀有渡冬的山鶺鴒,常見有黑冠麻鷺、黑枕藍鶲、五色鳥等低海拔鳥類。山鶺鴒,體長約15公分,背面大致為橄欖綠色,翅膀上有明顯的黑白色橫斑,腹部呈白色。黑冠麻鷺是台灣不普遍的留鳥,額、頭頂及冠羽為黑色,冠羽長達10公分左右,背部為銹紅色有黑色橫漣紋,胸腹部亦有銹紅色縱麻斑,故有其名。黑枕藍鶲為台灣特有亞種,體態優雅,雄鳥上半身有亮麗的青藍色,前頸下有一黑色細橫帶,後頭有一黑斑,其羽色寶藍艷麗嬌小可愛,為森林裡的藍色精靈。

本活動景點的旅遊生態環境為中低海拔次生林、竹林,預計可見20種以上鳥類。住宿安排於大鞍竹海風景區內的民宿,其周遭竹林環繞,饒富自然野趣。菜餚以當地食材、竹筍入菜,與都會餐廳料理不同的風味餐,令人回味無窮。活動中將有台北鳥會親切、專業的資深解說員帶隊,提供各項賞鳥諮詢與解說服務,即日起開始報名,額滿為止。

藍腹鷴;台北鳥會葉守仁提供
藍腹鷴;台北鳥會葉守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