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無尾港濕地 清淤速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無尾港濕地 清淤速展開

2009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無尾港濕地水位嚴重下降,地方懷疑與港口大排工程有關,縣府農業處說,目前還無法確認是工程造成的,但為了保護濕地水源,將採近、中、長期計畫進行搶救。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志工去年底在調查鳥口資料時,發現濕地水位持續在下降,由於濕地水源有3大來源,包括港口大排、雨水、湧泉,他們強烈質疑是港口大排工程造成的;過去半年來,促進會持續觀察發現,下降的水位比起往年少了快1米。

經向縣府反映,農業處勘察,認為港口大排工程是否為元凶,還需長期觀察監測,但水位下降確實存在。農業處說,近期計畫,會先清除濕地淤沙;中期計畫會跟林務局爭取經費,進行抽沙計畫;長期計畫將規劃在中興橋下設水閘門,設法把水留在保護區內。

縣府清除淤沙的近期計畫會在這些資料建立後,立即展開。促進會前理事長鍾茂樹說,這次濕地水位下降的情況,促進會不想採取抗爭的作法,希望能以更宏觀的角度來找出解決方案,他們也希望縣府能召集產、官、學界,共同協助解決問題,保護無尾港這處水鳥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