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國內外來入侵種之管理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國內外來入侵種之管理機制

2009年09月02日

形形色色的外來入侵種隨時隨地都透過便捷的交通和貿易輸送在全世界各地拓展開來;且外來入侵種已經公認對於全球環境、經濟福祉造成重大威脅,它們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僅次於棲地破壞,因此,解決外來入侵種問題已成為國際共識,亦成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中24項重大議題之一。台灣由於地形、氣候多變,自然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近十年來也飽受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社會人文、農業、產業經濟的發展。為此政府單位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希望能夠透過各單位的合作,有效管理外來入侵種的議題。

去年,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執行生物多樣性推動工作計畫時,邀請了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讓民眾瞭解外來入侵種的危害現況,以及目前防範移除的方式。 2009 年的系列演講,協會特別規畫邀請公務部門各單位的專職人員,包括林務局、防檢局、國防部、環保署、海巡署......等,來為民眾介紹各單位針對外來入侵種所執行的任務與成效,讓大家有機會深入瞭解公部門所付出的心力與經費,以及期盼在執行工作上需要全民一起配合的工作或行動;而這也是讓民眾能夠直接與政府官員面對面交流的好時機,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9月5日(六)早上10點到12點將由海巡署巡防處李皓科長來進行演講,地點在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大2號館1F)地圖請見附件,屆時期盼各位能共襄盛舉。更多詳細活動訊息請參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