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地球公民冬令營隊〉聽水圳唱歌——農業環境與糧食安全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2010地球公民冬令營隊〉聽水圳唱歌——農業環境與糧食安全之旅

2009年12月08日

生產安全的糧食、蔬果,需要潔淨的灌溉水,但由於工業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台灣的灌溉水正遭受到空前的威脅。你我生命之源的農村水圳如今是否依然唱著生之歌?

兩年來,地球公民協會考察高雄地區的灌溉水圳與農業生產環境,從最北的湖內到最南的林園,我們看到了灌溉水正遭受嚴重的污染威脅。

本課程將帶領學員實地探勘灌排水路,漫步農田、水圳,體驗台灣農村的美麗與哀愁,見證「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的困境,省思臺灣經濟奇蹟背後付出的代價。

同時,室內課程將深度探討:灌溉水在政策與法規面的相關課題及未來挑戰;農業生產環境與有機農業與區域農業發展的關係,期望本營隊帶領學員重新認識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並從中找到關懷與實踐的方向。

【主 辦】:財團法人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承 辦】:地球公民協會
【日 期】:2010年1月23日、24日(週六~週日,兩天)
【招生對象】:關心農田或河川水圳的NGO工作者、社會大眾、教師、高中以上之學生,名額:32人。

【課程特色】
1.實際走訪高雄地區四大灌溉水系(高屏溪水系之曹公新圳與後勁溪、阿公店水庫之岡山灌區、二仁溪水系之涵口圳)。
2.主題式現勘,以不同的角度探訪農村及工業生產環境。
3.課程進行方式以戶外實查、現地解說為主,結合室內演講與討論課程,並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面對面座談,提供學員價值思辨、對話交流之機會。

【收 費】
1.非會員(一般):報名費1200元。
2.非會員(學生):報名費800元(憑學生證)。
3.地球公民協會會員:報名費800元。
★報名費含兩天課程、遊覽車車資、旅遊平安保險費、研習講義、餐飲、點心等。
★全勤者,結業當天可獲頒結業證書。

【報 名】
1.報名:請於2010年1月6日前填寫報名表,e-mail至met.kh2007@msa.hinet.net(如三日內未收到報名確認回信,請向地球公民協會洽詢,電話:07-556-1585分機14 楊小姐)
2.繳費:收到本會寄發之email錄取通知後,請務必於五日內至郵局劃撥報名費,戶名:高雄市地球公民協會,帳號:42237379,請註明:報名「地球公民冬令營隊」。(逾期未繳費者,將取消報名,由候補之報名者遞補)
3.退費:1月13日前(含當日)取消報名者,可來電辦理退費,本會將扣除行政手續費100元,其餘全數退還。1月14日後(含1/14日),恕不退費。
4.報到:學員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學生證(以學生身份報名者,請務必攜帶學生證以辦理報到)、水壺、防寒衣物、雨具、帽子、碗、筷、湯匙、湯杯、個人醫藥用品、筆記本。

營隊活動流程、報名表與簡章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