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面臨碳權竊取事件的執法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面臨碳權竊取事件的執法挑戰

2011年02月25日
本報2011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在處理排放交易平台遭遇駭客攻擊事件時面臨到執法與政治問題的挑戰,此事件在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暫時性關閉後仍然處於混亂的狀態。

碳權遭竊的義大利公司經由法律途徑要求歐盟官員應該列出哪些公司持有該批遭竊的碳權,歐盟官員將於2月21日比利時歐盟法庭上提出回應。

而2月23日歐盟氣候變遷委員會將重新向歐盟各國政府保證碳交易平台機制擁有絕佳的安全保障層級,以安撫碳額度失竊事件後感到不安的碳交易市場成員。

英國能源部長葛雷格巴克(Greg Barker)寫信要求歐盟,必須提高碳交易平台的安全標準達到英國標準,以防遭受進一步的碳權失竊。

1月19日,奧地利發生了一起涉及330萬歐元的碳額度遭竊取事件後,部分國家的碳註冊與交易平台仍然拒絕參加,或是無法取信於歐盟官員其平台升級成反貪腐系統。此竊取事件發生後,所有的「碳現貨」交易中止。業界內人士透露,雖然碳交易市場重新展開交易,但是交易量很小,因為交易參與者仍然擔心平台系統的安全性。

此件尚未解決的醜聞使歐盟蒙羞,歐盟將碳交易機制視為解決氣候變遷的重要工具,同時也嘗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總量管制與碳交易」(cap and trade)系統在2005年開始執行,目的在於限制歐盟境內1萬1千家工廠與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

英國能源部長葛雷格巴克寫信給歐盟氣候委員,指出歐盟各會員國碳交易平台不一致的安全標準具有風險,應該採取急迫性的改善措施。

義大利公司TCEI希望,在比利時歐盟法庭的訴訟案件能追討回失竊的267,991噸碳額度。

為TCEI公司訴訟的比利時律師洛朗阿爾諾(Laurent Arnauts)告訴點炭公司(pointcarbon.com),表明希望法官能夠凍結失竊的碳額度。「我們知道這些碳權已經被偷,但不知道竊取者。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重新擁有此筆碳額度。」。而歐盟也保證TCEI會打贏此場官司。

此起交易平台碳額度遭竊事件的受害市場之一奧地利,指出他們已經追蹤到失竊的碳額度,但是仍然拒絕公開此碳權的追蹤序號或是確認已經追討回來。雖然有國家的資訊保護法案,但是歐盟各會員國仍然試著共同研究,是否要對非法持有遭竊碳額度,包括在不知情下非法持有的公司,執行法律制裁。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