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1) 氣候變遷是怎麼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1) 氣候變遷是怎麼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2011年06月02日
本報2011年6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進入南極洲,以研究氣候變化。圖片節錄自:George Steinmetz/Corbis。地球暖化是人為造成的?還是氣候科學家間的爭論仍未定案?如果氣候變遷持續發生,我們該如何關注? 氣候變遷會影響到誰?什麼時候會影響?如何影響?最糟的情境是? 提出的解決方案能否實現?以及我們能否負擔得起呢?

以上這些和其他無數重要的問題都已經在科學期刊、報導和書籍中進行過深度探討,但是大眾難以親近這些知識。因此,英國衛報設立了「氣候變遷常見終極問答集」(Ultimate Climate Change FAQ)。環資電子報將精心挑選此問答集中各式提問與解答,進行選譯辭彙、解說氣候變遷相關疑義,編譯成【氣候變遷Q&A】專輯,以增進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認識。【氣候變遷Q&A】將於每周四推出,歡迎與我們一起來關心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火山的噴發也會改變氣候,圖為2010年4月NASA拍攝冰島的艾雅法拉冰河火山(Eyjafjallajokull)噴發的情況。圖片來自:NASA。任何進程,導致氣候系統的調節-從火山噴發到週期性的太陽活動,都可以說是造成「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然而今日,氣候變遷其實是「人為氣候變遷(anthropogenic climate change)」的簡稱。也就是指人類是氣候變遷的主因。人類主要影響氣候的方式是經由排放能使氣溫上升的溫室氣體。

氣候變遷一詞與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是通用的-反應出了科學家在過去一世紀以來所觀察到的氣候暖化趨勢。嚴格來說,氣候變遷比起全球暖化一詞更為精確,不僅是因為上升的氣溫會造成其他的氣候變化,像是改變降雨的模式。

※人類是否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科學家相信二氧化碳是促成氣候變遷的因素,而燃煤發電廠所排放的二氧 化碳是一主要來源。圖片節錄自: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正如世界上最受人敬重的許多科學機構已經證實了地球正持續暖化,他們同時也指出人類造成了暖化現象。一篇由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義大利、日本、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的各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所發表的2005聯合聲明中指出:「最近幾十年來的暖化現象有極大機率的可能性是由人類活動所造成。」

世界上頂尖的科學機構所發表大量最新的科學聲明與報導也指出同樣的結論。像是英國皇家學院所發表的2010氣候科學摘要表示:「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出過去半世紀以來的暖化現象,主要是由人類活動所造成,像是燃燒石化燃料、土地使用改變包括農業活動與毀林。」

人類會導致氣候改變的這個想法或許不符合直覺,但是背後的基礎科學能夠充分被理解。每一年,人類活動造成數十億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層。這些排放量留住了熱能(反之,這些熱能會溢散到外太空)-就像是在地球表層蓋上一件隱形的毯子。

假使科學家真的發現其他對於現今暖化現象的合理解釋,那也會造成一個棘手的問題。就像羅伯特漢森( Robert Henson )在氣候變遷指引中所:「如果有新發現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那麼為何二氧化碳和溫室氣體造成暖化這背後的基礎物理學無法推得其他原因?」

唯一能夠百分之百證實人類該為氣候暖化負責的方法是在兩個一模一樣的地球上進行實驗來測試,其中一個有人類的影響,另一個沒有。顯而易見的,此項實驗不可行。所以大部分的科學家謹慎地不去指涉人類是暖化現象背後的絕對因素。儘管如此,現階段認為人類導致暖化的此項證據是非常強烈的。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之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