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多地開測PM2.5 專家稱治理灰霾至少需2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中國多地開測PM2.5 專家稱治理灰霾至少需20年

2012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日中國廣播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測PM2.5,是否就可以減少灰霾天氣?從事灰霾問題研究的廣東省氣象局首席專家吳兌表示,灰霾天氣與大氣中的「PM2.5」密切相關。這些污染物在空氣中不是簡單疊加,而是彼此之間不斷進行化學、物理反應,使得污染變得十分複雜。

吳兌:灰霾天氣本質是細粒子污染,治理細粒子的難度比治理粗粒子、粉塵污染和治理二氧化硫污染的難度要大得多,你比如說,英國所謂原來說是倫敦的霧都,實際上現在的科學認識,它就是個霾都。因為歐洲和美國尤其是英國、比利時、盧森堡這些地區是原來煤炭、鋼鐵、能源非常集中的地方,它污染的強度到達了污染物在大氣中凝結成絮狀物往下掉,跟下雪一樣似的。歐洲和美國那麼嚴重的情況我們沒經歷,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是壓縮型的,很短時間內經歷了粉塵污染。他們可能經歷了1百多年,二氧化硫他們經歷了4、50年,我們也就10來年,又走到新型複合污染也2、30年了,我們短短幾年就進入了新型複合污染階段。所以說這個問題的長期性和艱鉅性在這個地方。

儘管中國不少城市的大氣污染遠沒有當年倫敦還有像美國那麼嚴重,但是吳兌認為治理好這個灰霾起碼也要花費20-30年。

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曾表示,按國標,目前全國70%的城市空氣質量達標;但如果增加PM2.5監測指數,則全國70%城市不達標。雖然,全國多個城市已經開始將PM2.5納入監測中,但吳兌表示這對於灰霾的緩解並不樂觀,治理灰霾,任重而道遠。

吳兌表示:灰霾主要是細粒子污染,細粒子除了來自能源、工業排放、硫酸鹽,當然不僅僅是能源了,還有其他工業。包括只要有燃燒的、有爐窯的,都有可能排了。既然它的組成是這樣的,那麼你進行減排以後從這裡入手。灰霾不是沒有辦法治的,只要從油品質量、汽車排放的標準和加油站的改造這三個步驟去著手,應該能收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