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調查志工募集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調查志工募集中

2012年02月07日
主辦單位: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平日繁忙於諸多雜事公務,到了週末卻不知道要往那兒跑。

想要親近自然卻無門而入,現在有一個好去處正在等著您。
帶著輕鬆的步伐,拿著望遠鏡、一支筆、一本小冊子還有一本鳥書,
跟著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調查志工們,一起觀察生態記錄環境。
不用擔心沒有望遠鏡跟鳥書就沒辦法加入我們,
只要帶著熱忱的心,用心觀察,就是我們的調查好伙伴。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敬上

 

常年調查

調查名稱

調查內容

調查時間

七股地區

長期鳥類調查

 

為建立七股地區之鳥類群聚基礎資料,於2004年8月起,分析七股地區鳥類群聚變化,供經營管理之參考。

年度調查目標為:

(1)瞭解不同環境的鳥類群聚組成差異 (2)瞭解不同月份的鳥類群聚變化 

(3)更新並建立七股地區鳥類名錄 

(4)持續培養及提升調查人員之專業技能。

每月第二及第四週(六)白天

 

魚類調查

 

由於黑面琵鷺以小型魚類為主食,為瞭解黑面琵鷺對覓食地的選擇,以及曾文溪口北岸之棲地,是否能提供足夠的食物資源於黑面琵鷺,本會自2003年3月起,開始進行主棲地、東魚塭及七股地區其他黑面琵鷺可能或曾經覓食處之魚類資源調查。調查於每月之第一個週六夜間進行,若黑面琵鷺於該地活動,則移至無黑面琵鷺處進行調查,以免干擾黑面琵鷺之正常活動。

每月第一週(六)夜間

琵鷺季調查(十月至隔年三月期間)

嘉義、台南地區黑面琵鷺聯合普查

為建立嘉義及大台南地區黑面琵鷺的族群分佈長期資料,本會自2004年10月起,開始進行調查,樣區北至嘉義布袋、鰲鼓,南至安平一帶。

每年10月起至隔年3月止,每月進行二次調查

三寶普查

 

為瞭解台南地區三種珍貴保育類水鳥: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高蹺鴴(Himantopus himantopus)、反嘴鴴(Recurvirostra avosetta)在台南地區之現況及族群動態,本會至1999年3月第一次春假調查開始,調查範圍含括台南市北門、將軍及七股,台南市四草區及安平區。

每年於

春(3月)、

冬(12月)

兩季各一次

全球普查

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自1993年開始,國際鳥盟支會香港觀鳥會於2003年起開始統籌全球同步普查,普查由各地資深賞鳥人士、研究人員和鳥類學家共同義務進行。台灣、香港、澳門、越南和日本的普查結果由當地的統籌員收集和整理。越南方面的計數工作,以往由台灣的賞鳥人士前往協助,2004年則由國際鳥盟印度支那項目統籌。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和泰國方面,則由個別人士提交紀錄。調查時間為每年一月中旬至下旬,因此時之黑面琵鷺族群數量較穩定。各地調查結果由香港觀鳥會統整分析並發佈。

每年一月中旬至下旬

下載報名表:BFSA徵調察志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