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小行動 四人行之宜蘭散步反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素人小行動 四人行之宜蘭散步反核

2012年03月12日
本報2012年3月12日宜蘭訊,特約記者盧有恆報導

去年3月11日,日本福島地震導致的核能災害引起世人震驚,世界各國開始反省核能發電政策,民眾也發起各類的反核活動。在這波反核浪潮中,台灣在2012年3月11日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辦反核遊行,表達台灣人對於廢除核電的主張。

相較於籌畫縝密,有數千人響應的遊行,宜蘭市出現另類的反核活動。

311宜蘭反核大連線,由四人自發性活動,一邊走一邊玩一邊影響宜蘭周遭的人。

受到日本上萬人走上街頭反核的號召,四名素人拉起反核毛巾,帶著自費列印有關核電風險以及反核聯署的傳單,從宜蘭市新月廣場出發,沿途經過宜蘭酒廠,最後抵達宜蘭火車站。在將近兩小時的反核散步中,路人不時對他們手上的反核毛巾投以好奇目光,得知這是反核活動後,大多數民眾都願意收下傳單,還有情侶幫四人在臉書上打卡宣傳,也有街頭藝人送上即興演出的薩克斯風樂曲,支持這次反核的小行動。

四位素人表示,雖然開始時感覺有些突兀,隨著路人正面的回應,逐漸開始享受這樣隨性自由的反核散步,也因為沒有大規模遊行給一般民眾的距離感,四人能夠自在的發送傳單給路人,並與有興趣的民眾交流意見。

將反核傳單發給路人也可以很熱血,圖為宜蘭反核素人及一同響應的路人為台灣加油!

大規模的遊行可以引起媒體的關注,自發的公民行動能與大眾互動溝通,未來的反核運動可以同時採行這兩種不同方式,除了大型遊行之外,各地的素人也能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上街散步喊出非核家園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