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2012年03月27日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大眾對於濕地,這個有地球之腎美譽的生態系統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濕地與海洋、森林並列為地球上三大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的穩定,不僅為濕地的動、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棲地環境,同時也有調節微氣候、調洪蓄洪、吸納大氣中的CO2等生態淨化的功能,因為人與濕地的互動也形塑出水稻田、水圳、埤塘、漁塭、鹽田、潟湖這些充滿養分的濕地地景,孕育出各式豐富的濕地文化。而這樣珍貴的生態系統和自然、文化地景,卻因為氣候變遷、不當開發與汙染問題而逐漸消失。現在,我們需要您加入這個行列,一同寫下台灣溼地的故事。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台灣溼地之美及其重要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去年底開始建置「台灣濕地網」的主題網站,將焦點帶到人與濕地的互動,搜錄並邀請專業人員為台灣各地社區及保育團體從事濕地保育工作的動人篇章進行專文報導,同時也多方羅列台灣溼地的資料,包含相關新聞、文獻、網站、專文論述、Q&A等單元,我們期待建立一套活潑友善的溼地資料庫,以帶有里山精神的濕地觀點經營這裡成為台灣濕地資訊傳遞的平台。「台灣濕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已於年初正式上線,資料內容同步持續建置中,因此,我們需要對溼地保育有熱情的您,來協助我們建置溼地資料庫,為台灣的溼地留下寶貴的記錄!

「台灣濕地網」連結:http://wetland.e-info.org.tw/

*服務時間:即日起至12月底前。本計畫屬網路作業,可依個人時間調配服務時間。

*服務方式:蒐集新聞並撰寫溼地資料庫,可依個人興趣及時間許可,挑選資料搜集項目或撰寫篇數和題目。

*聯絡人:請有意協助的志工們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鄭小姐聯絡(電子郵件:yulinc2012@e-info.org.tw;週一至周三電話:02-29332233#232),告訴我們您希望認領的項目,我們會與您確認需要認領撰寫的溼地內容與撰寫方式。

*撰寫內容:今年網站需要志工朋友協助的事項將包含下列:

一、 每週新聞掃描--為大家帶回最新的濕地即時訊息(包含國內濕地新聞、國外濕地新聞、近期濕地活動等等)

二、 濕地參考文獻、相關國內外網站(包括連結與100-200字左右之簡介)

三、 濕地資料庫—新增10筆濕地介紹資料,資料庫濕地介紹資料將包含下列七項內容:

1. 溼地簡介:名稱、主管機關、面積、範圍、GPS座標、溼地類別
2. 人文歷史:深入了解溼地與附近居民的關係
3. 自然生態:介紹該濕地植物或是動物,並介紹是否有特殊物種
4. 保育現況:介紹目前重點保育工作與成果,以及所面臨的挑戰
5. 旅遊須知:讓大眾知道交通方式,以及在這些溼地中應該注意的事項
6. 參考資料:提供讀者更多的網路資料來做延伸閱讀
7. 影像資源:提供有CC授權的影像,或是熱心的您願意幫我們帶回美美的照片(溼地景觀或是動植物照片)會更好!

*溼地列表:目前我們羅列出下列10個溼地作為今年主要蒐集的對象

區位

溼地名稱

主管機關

中部

 

 

 

 

向天湖濕地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大湳湖濕地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草湳濕地

南投縣政府

椬梧濕地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林縣政府農業局、嘉義縣政府農業局

草坔濕地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

東部

 

 

 

 

馬太鞍濕地

花蓮縣政府

六十石山濕地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裡處、花蓮縣富里鄉公所

卑南溪口濕地

台東縣政府農業局

花蓮溪口濕地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

大坡池濕地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東縣池上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