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報名已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報名已截止)

2012年07月03日

我要報名

※ 活動訊息

活動時間:101年7月25日(星期三)~7月27日(星期五)。
活動人數:名額共30人,以報名後繳費為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體驗地點:屏東縣崁頂鄉港東村、力社社區、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等
體驗內容:

1.鄉間農村社區慢遊(走讀田間小徑、綠意稻田、古厝建築)

2.與貓頭鷹面對面(夜間生態觀察)

3.打造一座森林:清除外來種植物、步道維護、木頭創作DIY(工作假期)

活動費用:報名費2,900元,小孩(國中以下)報名費2,600元。(含食、宿、接駁、保險)
活動對象:對農村生活、環境藝術等有興趣之小學4年級以上朋友皆可報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主辦單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崁頂鄉公所、港東國小、崁頂鄉港東村辦公處、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崁頂鄉力社社區發展協會

為何要保護森林?

森林覆蓋地球三分之一的表面並擁有最豐富的生態系統,給很多人提供了每日所需,包括食物、燃料、建築材料和潔淨水。然而,聯合國2005千年發展目標報告指出,就在過去10年,94萬平方公里的森林——相當於委內瑞拉的國土大小——變成了農田、伐木或用於其他用途,目前與森林濫伐的搏鬥仍在繼續;生物聚居區和生物多樣性的減少仍在繼續,有超過1萬種生物有滅絕危險;礦物燃料的消耗,包括石油、煤和天然氣所釋放的二氧化碳已經造成地球逐漸變暖。

沉重的生態負擔,也連帶加劇了各種形式的社會災難與衝突,例如,貧困、飢餓、營養不良與疾病的蔓延,影響了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且絕對數字正在不斷上升。同時,森林、表土層、魚類和淡水的耗損,加劇了地區間和國家間的衝突。(保羅霍肯,綠色資本主義,2002)

面對地球的變遷,社區永續發展是解決我們這個時代主要問題的方法之一。
根據The 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對社區永續發展內涵的詮釋,永續生活一般是建立在社會及社群、生態及環境、文化及精神等三方面,是人類為因應現代化發展的矛盾所要施行的反省與創新行動,是一種價值與行為間的調整,是個人與社群邁向文明發展的一種生活實踐。

故今年暑假我們推出【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一塊孕育有15年以上的【森之地】環境教育中心,它是一片台灣原生樹種的基因庫,在88水災時,發揮了重要的防洪、保水的功能,因而我們期待透過這個中心,串連起各地的資源,運用各方的人脈,一起來架構、組合與豐富它。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讓屏東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在風災之後的當下,全台有將上千上萬的民眾投入災區的環境整理工作,就是發揮了志工的精神。這些志工精神也留在受災的社區中發酵,東港溪畔的力社、北勢、港東等村落,紛紛透過不同的形式打造自己的村庄!

    

  

在88水災即將滿3年之際,透過【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誠摯地邀請喜愛大自然,對農村生活、森林環境等有興趣,樂與人群互動的親子家庭一起參與,希望參與的人能持久的分享成果,得到健康、愉悅的動態生活,並豐富孩子的成長過程,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 活動須知
本活動因無法抗拒因素(例如:颱風)必須取消,請待主辦單位通知。
本活動著重勞務工作,志工需全程配合專家、工作人員引導。
本活動不適宜有高血壓、心臟病、膝蓋受傷、懷孕等不適宜劇烈勞動者,請自我衡量體能的負荷。
為響應環保概念,請自行攜帶環保筷、杯子、碗、水壺、盥洗用具,活動不另外準備個人用具,相關個人用品、藥品,請自行準備。
本活動因為社區合作,故將安排至民家盥洗,需自備盥洗用具。
另為環境體驗,故以露營方式夜宿港東國小,敬請自備睡袋、睡墊。
本活動志工需騎自行車,請自備手燈筒、雨衣、防蚊液等。
報名參加者務必要會騎乘自行車,同時也請衡量自身體能狀況!!!

※ 活動行程表

日期

時間

行程

地點

第一天

1200-1220

集合點一

屏東火車站前

1300-1320

集合點二

潮州火車站前

1320-1340

報到

港東國小穿堂

1340-1430

歡喜來逗陣

港東國小

1430-1630

【村村有教室】

探索港東~古厝古意真有情、東港溪流域傳說故事(大陂圳、李隆宮)

港東村

1630-1730

露營囉!大家來搭帳篷

港東國小

1730-1830

晚餐

1830-2000

【戀戀東港溪之夜】

港東生態探險~

青蛙、螢火蟲、與貓頭鷹的故事

港東村

2000~

休息時間

港東國小

第二天

0700-0800

活力早餐

0800-0900

無痕山林暨環境教育中心介紹

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森之地

0900-1100

捲起袖子打造森之地(一)

--向外來種植物說不、植物認識與標記

1100-1300

午餐

港東國小

1300-1700

捲起袖子打造森之地(二)

--打造青蛙的家。

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森之地

1700-1900

晚餐

港東國小

1900~

休息時間

第三天

0600-0630

收拾帳篷與行李

港東國小

0630-0700

活力早餐

0700-0830

晨間賞鳥

東港溪堤坊與濕地

0900-1200

【村村有教室】

探索力社~東港溪與居民的關係、古厝古廟、社區產業(泰國蝦、稻米)

力社社區

1200-1300

社區風味餐

1330-1430

結業式~

頒發感謝狀與榮譽證書

港東國小

1430~

珍重再見~

 

 

註:活動內容主辦單位保有變動之權利

※ 建議交通方式:
1. 集合點一:台鐵轉乘屏東客運班車,到達台鐵屏東站後,會有專車接送。
2. 集合點二:台鐵轉乘屏東客運班車,到達台鐵潮州站後,會有專車接送。
3. 自行開車:請連結崁頂鄉港東國小網站http://163.24.113.10/school/traffic1.htm

※ 退費機制:
1、取消報名:
 (1)活動出發7日前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
 (2)於活動出發的前7日內取消者,恕不退費。
2、活動取消:
 (1)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報名費全額退還。
 (2)每梯報名未滿15人該梯活動將取消,報名費用全額退還。
 (3)無故未報到或於中途離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 聯絡窗口:
活動內容部分: 08-7888438、吳妮臻email:actkr.taiwan@gmail.com
活動報名部分: 02-29332233#236 、葉人豪email:yehs123@e-info.org.tw

※ 報名: 報名請點我

活動日期: 
2012-07-25(週三) to 2012-07-27(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