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錯用導線 蔡春鴻:不須完全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錯用導線 蔡春鴻:不須完全停工

2012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核四廠1號機金屬導線管錯裝、並引發台電回應不當情事,讓外界對核四廠後續工程感到憂慮。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4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核四目前還未到不停工就無法收拾的狀況。

近日媒體報導,核四廠1號機電器工程發生錯裝不符安全規範的金屬導線管問題,加上先前台電總體檢報告指出有19處問題需要改善,讓核四廠興建安全議題再度受到質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多名立委都希望核四停工,並表示如果核四廠要繼續興建,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就應下台。

對此,蔡春鴻表示,假如工程繼續會造成無法回復的狀況,就一定會停工,但目前還沒有不安全到需要做這樣的決定。他說:「所謂的不停工是整場不停工再繼續下去真的無法收拾,當然就會做這樣決定。我們要求它局部停工也不是1次、2次,局部的部分原則跟整廠差不多,局部施工做下去以後沒辦法再recover(回復),我們會要求它局部停工,差不多同樣的原則。」

原能會2013年即將併入科技部與經濟及能源部,並降為三級機關,多名立委擔憂未來將更缺乏管制力;蔡春鴻則表示,核安管制需要許多專業判斷,因此他一再爭取希望恢復成二級部會,並找一流人才監督核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