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頂好第1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大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頂好第1名

2013年01月23日
本報2013年1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春節將至,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時除了考量新鮮美味外,還要擔心農藥殘留。綠色和平22日公布六大超市的禁用農藥政策評比指出,頂好以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領先各家超市,而家樂福與全聯則吊車尾,安心指數有待加強。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很高興看到超市跨出禁用24種劇毒農藥的第一步。不過其他類農藥的禁用還需要更具體的時間表,呼籲落後的全聯與家樂福能夠更積極提出農藥禁用措施。」

這次綠色和平針對六大超市以農藥禁用、產品追溯制度、配套管理措施、以及資訊透明度四個面向進行評比,結果頂好總分92居冠,其後依序為松青73.5分、愛買72.5分、大潤發69.5分、家樂福68分、全聯61分。

綠色和平製表,轉載自立報網站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六大超市都已承諾,今年會優先淘汰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24種農藥,而頂好、愛買、大潤發對則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畫,松青也擬出時間表,同實在包裝上明確標示可追溯的生產縣市。另外,頂好還加碼在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生殖毒性農藥以及對蜜蜂有害的農藥,超市本身也每天快篩抽檢蔬果,並委託第三方檢驗。

蔡絲婷也說明,家樂福與全聯農藥禁用政策與具體措施,評分落後,是因為全聯雖宣布在進口與本產蔬果上禁用24種農藥,但並未公布其他農藥的禁用計畫,因此在農藥禁用上排名倒數第二。而家樂福只有在自有品牌蔬果中禁用農藥,其他品牌或進口蔬果並不在此限。

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面對媒體訪問時回應,因為台灣在貿易談判上相對弱勢,難以要求國外產品。

另外,綠色和平也呼籲,蔬果通路不限於大型超商,要遏止農藥濫用,需要農委會加強源頭管制,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農委會一直有在進行劇毒農藥減量的工作,已將原本使用的6、70種減至24種。

費雯綺指出,理想上也希望全面禁用,但貿然實施對農友和農藥商衝擊過大,而如果替代藥品成本態高,農友也無法負擔,未來會持續設法減量,尋找替代品。